原标题:盗墓贼出没肥西、定远等地汉代古墓葬

  11月13日,记者从肥西县法院获悉,一盗墓团伙中的13人在肥西县法院获刑。这伙盗墓贼一共涉案3起,但是最终都因为太“业余”而滑稽收场。虽然未盗得任何物品,但是他们已经触犯刑法。

  被告人许某某、李某某等人中大多数是定远县人或凤阳县人,也有山东济南人。2020年1月19日至22日,李某某、许某某等人伙同曹某某等人,经预谋携带铁锹、铁镐、桶、绳子等工具,先后在肥西县花岗镇杨湾村万大郢盗掘该处马鞍墩汉代古墓葬。至23日凌晨,因盗洞有塌方可能,李某某等人遂停止挖掘。据了解,该马鞍墩墓属汉代古墓葬,为肥西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3月份的一天晚上8时许,许某某伙同几人经预谋窜至霍邱县高塘镇盗掘庙台墓葬。至次日凌晨,因判断此处不是古墓,许某某等人遂离开现场。据了解,该古墓属汉代古墓葬。

  2020年5月4日至6日,多人携带铁锹、铁镐、桶、绳子等工具,先后在滁州市定远县盗掘汉代古墓葬。至7日凌晨,因携带工具无法打开石板,多人离开现场。经鉴定,该墓为汉代时期的古墓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法院审理认为,许某某、李某某等13人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构成盗掘古墓葬罪。各被告人共同犯罪作用相当,不宜区分主从犯。

  据此,法院一审判决,判处许某某等人有期徒刑一年至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的刑罚,并处罚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