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华之外,有些地方却总是低调地伫立在那里,居民们一直在充满诗意的风景中生活着,更是藏了不少旧时的故事。

  黄田古民居就是这样一处存在。走进黄田,原始的古村落风貌仍旧保持完好;岁月悠悠,唤起人们许多美好的记忆。

  每一个走入黄田的游人,无论他之前见识过怎样的世外桃源,面对这里的山水还是会发出真实的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和淳朴山风的滋润,究竟是如何孕育出了这么一个迷人的古村落?

  无需过多的游走,仅仅是靠着巨大的古树,一边享受亭亭如盖的阴翳,一边听凤子河中流水敲打石头的声音,就能嗅到扑面而来的散淡的生活气息。

  坐在河边青石板上,透过泛黄的叶隙打量,仿佛被一片极度的静谧包裹着,身边的古树和老屋,远处的斜阳和山影,以及飘荡在树梢之上淡淡的青烟,和耳畔哗哗的流水声,都让人沉寂在说不出的畅快里。

  除了美景,还会发现许多民居建筑的门楹、窗户雕刻精美,各具特色,这种传统的装饰文化,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更是黄田人民聪明才智的结晶。

  岁月荏苒磨平了楞角,但磨不平残缺的美;尘埃落定封住了峥嵘,但封不住厚重的文化底蕴。一栋旧宅、一幢古祠、一条小巷、一座古桥……它们无一不是黄田人民心灵深处对乡愁的寄托。

  在这个秋末冬初的季节,一定要来黄田走走,因为这里没有喧嚣,只有静谧的水声,这里没有烦恼,只有千年的传说,这里没有贪念,只有纯朴的村民……

  旅行指南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榔桥镇黄田景区 

  门票:50元 

  交通:

  * 上海、苏州方向来黄田:宣城西下高速—(约80公里)至泾县黄田

  * 南京来黄田:南京—芜湖南下高速—(约100公里)至泾县黄田

  * 湖北、合肥来黄田:合铜黄高速—甘棠下高速—仙源镇—(约60公里)至泾县黄田

  来源:皖南印象旅游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