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乡村演绎“大文化”

  近年来,怀宁县凉亭乡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挖掘地方文化发展潜力,整合资源打造重要文化品牌,群众性文化活动遍及城乡街巷、农家院落,浸润着广大城乡群众的心田。

  在凉亭乡文化站书画室里,书法爱好者朱家迅正在提笔挥墨,“我喜欢写写字、看看书,平日里经常来乡里文化站借几本书,顺便在这边练练毛笔字。以前哪有这么好的条件啊,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啊。”70多岁的朱家迅感慨道。

  每天不论白天和晚上,凉亭乡文化站都有专人值班值守。早期简陋的凉亭乡文化站仅一间办公室,现已形成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活动区域,健全了“三室一厅”,配置有健身房、综合展示厅、电脑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所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文化站院内广场已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聚集地,群众自发组建的广场舞、篮球赛活动天天有场,农家书屋在凉亭乡遍地崛起。“看到群众乐在其中、享受其中,我们服务的劲头就更足了。”从事20多年的基层文化工作的凉亭乡文化站站长韩传泉说。

  文化活动“走”起来

  11月4日的傍晚,在凉亭乡街道,慢走、小跑的人接踵而至,“出去走一走啊,锻炼锻炼。”“有没有搞好,赶紧跳舞去啦,音乐响了。”晚饭后,群众互邀结伴而行,开始了一天中的美好休闲时光。

  现如今,凉亭乡文化活动已成为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凉亭乡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倡导乡风文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不断满足。由乡文化站牵头或参与,举行了村民春晚、蓝莓采摘节、迎“中秋”庆“国庆”职工篮球赛等重大活动。并配合完成“送戏进万村”活动11场(次),组织开展农村电影放映活动52场(次),场场人气火爆,真正做到将精神食粮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文化服务蔓延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旅游名片“亮”起来

  周末到来,在凉亭乡金花中心村,迎来一波一波游客。“来这里的大部分是来自周边乡镇、安庆市区的游客,大家周末带着老人、孩子在这边进行短游,感受田园风光和农耕文化。”凉亭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峻峰介绍说,我们在建设中打造乡村旅游,现在大家对精神生活有了更多的追求,这个地方离集镇很近,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更方便群众到这边活动活动筋骨。

  凉亭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文化游”,推出“农耕文化”、“乡愁文化”两张亮点名片,民俗文化陈列馆、名人堂、农耕文化长廊等已成为凉亭文化建设的重要板块。与此同时,凉亭乡文旅产业促发展、文化惠民助乡村振兴的文化系列工作也渐渐崭露头角,荷花产业基地、核桃基地、茶叶基地、蔬菜基地、迎庆桃基地、等也相继崛起,凉亭乡文化旅游正在掀起新篇章。

  民间手艺“火”起来

  “老人家,这个狮子灯会的狮子制作过程能说给我们听听吗?”在凉亭乡双湖村后湾组,乡文化站站长韩传泉正在详细挖掘狮子灯会文化。

  一直以来,传统文化挖掘是凉亭乡文化工作者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该乡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群众、调查摸底,细致排查,充分挖掘凉亭乡民间传统文化,狮子灯会、凉亭水饺、凉亭石磨等皆是凉亭民间手艺的代名词。双湖村后湾(狮子)灯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灯会所到之处,观众摩肩接踵,气氛极为热烈;凉亭水饺皮薄馅亮、肉嫩味美,素有“一副水饺担闯天下”之说,体现了凉亭人的勤劳勇敢;凉亭石磨,相传已有300多年历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远销港澳台地区和欧美、东南亚国家,是凉亭人百年智慧的代表。凉亭乡潜力无限,凉亭民间手艺人也渐渐火起来。(通讯员 檀志扬 程玲玲)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