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都立冬了,为啥还有蚊子?

  立冬过后,有市民发现家里还是有蚊子飞来飞去。为什么都快到冬天了还有蚊子呢?

  其实,蚊子并非随着季节变化而存在,它们的生存条件是温度20℃左右,如果环境适宜,蚊子就会出来活动。

  这几天,我市天气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20℃左右,所以家里的蚊子还比较活跃。夜晚“扰人清梦”的蚊子大多是库蚊,它们喜欢在夜间出没,飞行时发出“嗡嗡”声。11月是库蚊最后的活跃期,虽然不时出来活动,但密度已经不高。入冬之后,如果家里开了暖气,它们还会出来“晃荡”。

  立冬以后,蚊子逐渐从室外“转战”室内,都藏在墙缝、衣柜背后、地下车库、空调机箱、带水的花盆托盘等阴暗潮湿的角落里准备过冬,其中大部分已经不吸血、不繁殖、不活动。吸饱了血的蚊子会把新陈代谢降到最低水平,处于蛰伏状态,就像冬眠一样。只要环境适宜,挺过冬天没有问题。

  专家表示,现在是灭蚊最佳时期。越冬蚊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是蚊虫数量最少、生命最脆弱的一个时期,也是消杀的最佳时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库蚊一生可产卵3-4次,每次产200余粒,环境好、营养好的产卵更多。从理论上讲,在冬天打死1只蚊子,相当于消灭了近千只“蚊二代”。

  最后,小记提供几个冬季除蚊小妙招: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蚊子过冬的栖息场所;2、底下车库、杂物间等地方保持干燥整洁;3、要及时清理各种废弃容器里的积水,以减少越冬蚊卵的数量。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