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0% 两年内安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11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透露,预测到2022年,我省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1300万、占比达到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同时,“十四五”时期,中重度失能老年人预计将突破70万人。总体上,全省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数据显示,安徽是全国较早(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及以上人口117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8.41%,较“十二五”末增加109.8万人、提高1.12个百分点;65周岁及以上人口88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93%,较“十二五”末增加166.2万人、提高2.2个百分点。

  “安徽两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老龄化呈现基数大、进程快的发展趋势。”然而,未来这种形势将进一步加剧。报告透露,据预测,2022年,我省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1300万、占比达到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同时,“十四五”时期,中重度失能老年人预计将突破70万人,困难老年群体兜底保障也将由绝对贫困群体向相对贫困群体转变,保障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总体上,全省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