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奋进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全省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即将举办

  为集中展示全省脱贫攻坚题材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扶贫办共同主办“奋进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全省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

  此次展演参演剧目均为近年我省新创的脱贫攻坚题材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各市各单位推荐基础上,全省共遴选20台剧目参加,覆盖全省16市,涵盖黄梅戏、庐剧、泗州戏、淮北梆子戏、话剧、舞剧等9个类别,其中选调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黄梅戏《鸭儿嫂》、宣城市青年花鼓戏剧团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蚌埠)舞剧《石榴花开》在合肥演出,其余剧目以在本地演出。展演活动以剧场演出为主,结合有戏安徽、安徽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等线上平台直播的形式展开。展演结束后,各参演院团还将在2021年元旦前后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到脱贫出列的乡镇、村开展慰问演出。

  近年来,我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施戏剧创作孵化计划等,积极抓好现实题材剧目创作。前不久,经省文旅厅推荐,文旅部组织专家遴选,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黄梅戏《鸭儿嫂》、滁州市演艺集团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安徽省泗州戏剧院泗州戏《夙愿》、宣城市青年花鼓戏剧团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4部剧目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剧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中,黄梅戏《鸭儿嫂》将于11月11日进京参加全国集中示范演出,全国共12部优秀剧目入选。舞剧《石榴花开》于前不久成功斩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全国共计5部作品获得该奖项。

《鸭儿嫂》剧照《鸭儿嫂》剧照
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剧照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剧照
舞剧《石榴花开》剧照舞剧《石榴花开》剧照

  来源:安徽文化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