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经常换地方”“不与人争论” 原来是潜逃16年的杀人疑凶

  一边是十六年的匿迹潜逃,一边是民警十六年的不懈追凶。11月9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11月6日14时许,一趟高铁列车驶入亳州高铁南站,随着犯罪嫌疑人朱某被亳州民警押出车厢,一场坚持16年的命案追凶最终尘埃落定。

  男子杀人潜逃16年落网

  2004年3月25日,亳州市区某居民区发生一起杀人案,女主人被人杀死家中,衣柜内现金等财物被抢走。案件发生后,警方很快锁定嫌疑人为男子朱某,但朱某犯案后,已畏罪潜逃,不知所踪。

  从朱某被列为命案逃犯的那一天起,专案组民警穷尽一切手段,多次前往全国各地展开追逃,但因受线索及侦查条件限制,一直无法确认朱某的藏身之地。今年10月,专案组民警通过拓宽侦破思路,将16年来努力收集的线索重新梳理,案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发现嫌疑人朱某曾化名在浙江湖州一带活动。

  民警立即转战浙江湖州开展工作,经过多日的摸排走访,一位曾在湖州市安吉县多家家具厂打工的男子“马某”进入民警的侦查视线。经反复推敲、蹲点比对、再三确认,最终确定“马某”就是朱某,并成功锁定其落脚位置。11月4日,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民警将朱某成功抓获。

  16年不敢联系两个孩子

  案发时,嫌疑人正值当年,抓获时已逾五旬。朱某交代,其因琐事跟受害人发生口角,一怒之下将其杀害,并抢走受害人家中现金等钱财快速逃离现场。畏罪潜逃期间,他便切断与家人的一切联系,四处漂泊后,他逃到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一偏远乡镇上,靠着自己会做木工的手艺,开始在家庭作坊式家具厂做工。

  在当地人眼中,朱某吃苦耐劳、手艺好、做工不讲价钱,遇事从不与人争论。期间因为担心身份暴露,朱某不得不经常变换务工地,小心翼翼地辗转在安吉县境内多家家具厂务工。

  朱某说,最折磨他的是对家乡及亲人的思念。案发前,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6年来,他不敢与家人联系,思乡、恐惧……朱某曾多次想自首,但就是下不了决心。直到11月4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抓捕,听到来自家乡民警的乡音时,朱某却很坦然,没有反抗,低下了头。他说,“早晚总会被抓,看到家乡的警察,我突然感到解脱了”。

  目前,嫌疑人朱某已被亳州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