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古镇

  小小泾县城,大大茂林村。

  每个人的记忆中,大概都有那么一条古镇,狭长的小巷、老旧的建筑、坑洼的地面、青砖瓦房,沉淀着一座城镇的历史变迁和祖辈的传说故事。

  游走在古镇的街道,仿佛可以穿越时空,带你回到那真实又惊喜的老时光。

  泾县这座古镇值得你静下心来走一走。

  茂林位于泾县西南部,因其建筑恢弘和名人辈出,自古便是“江南名镇”。经过岁月的洗涤、战火的硝烟,茂林古镇已没有了昔日的繁华和人潮涌动,而从留存的布局轮廓、祠坊路堤等方面,仍然可以想见他王城般的恢弘气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茂林十三牌坊

  说起茂林,不能不说茂林的古宅。众多的古建,用料、装饰借鉴于徽州,吸收了北方、苏浙和徽派的建筑格局,经过长期的融合,形成了屋宇高大宽敞、造型典雅庄重、富有管家气派的特色。

  现存的茂林老街、吴氏宗祠、尚友堂等建筑,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向世人展现着昔日的辉煌。

  吴氏大宗祠

  据吴氏宗谱记载,明崇桢已卯年(1639)湖广布政使吴尚默倡建。门堂上首悬“吴氏大宗祠”横匾。

  县志记载明邑库生吴国抢所书,内有前厅、天井、寢楼。大厅两边墙上嵌青石碑刻“忠孝节义”四个大字。厅后有2口金水池,中间砌石拱挢。该祠梁柱粗大,纹饰繁华,形制超凡,气势恢宏。

  此祠清雍正、乾隆年间曾修葺,近年亦作修缮。宗祠主体五楹三进,建筑面积1131平方米,1941年新四军撤离皖南时,在此祠召开告别大会,又为革命遗址。

  茂林历来文风昌盛,史上名人辈出。为官者,有清代吏部尚书吴芳培、江南河道总督潘锡恩、新中国曾任国家财政部长吴波、民革中央副主席吴茂荪等;为文者,有并称“茂林三吴”的近代书法家吴玉如、画家吴作人、文学家吴组缃以及经济学家吴半农等。

  三吴纪念馆

  茂林还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激战地,红色资源丰富。1941年1月7日,新四军第二纵队老三团三营行至茂林镇丕岭脚下时,突遭国民党顽军40师的袭击,打响了“皖南事变”的第一枪,我新四军被迫反击,开始了七天七夜的浴血奋战。

  4117广场

  忙碌的生活,总需要一段静谧的时光。如果厌倦了城市里的纷扰喧嚣,不如来茂林古镇小住几日,享一段慵懒时光。让内心重归平静,然后,更好地去拥抱生活。

  来源:皖南印象旅游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