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姑娘留学英国,收到上海警方“引渡公文”

  一女留学生收到“引渡条约”,有人说其涉嫌境外洗钱,要被引渡回国,被吓坏的她乖乖按照对方的指引,陷入了骗局。11月5日,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破获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肖某、林某两名嫌疑人,为被害人挽回损失20万元。

  近日,在英国留学的铜陵姑娘小慧(化名)接到自称是“上海宝山公安局陈警官”的电话。对方告诉小慧,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非 法跨国洗钱,检察院将联合英国警方将其引渡回国执行逮捕,并通过QQ向其发来一张“引渡条约”,称要清查小慧名下的财产。看到对方发来的一张张“公文”“警官证”照片后,急于自证清白的小慧慌了。得知可以通过缴纳保证金证明无罪,小慧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先后向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转入27.54万元,同时向身在铜陵的家人求助。

  得知情况的家人发觉事情蹊跷,觉得小慧有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赶紧来到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报案。

  民警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案,于是迅速冻结了相关银行账号,通过资金流向对案件展开深入侦查,最终于11月5日在福建莆田将诈骗嫌疑人肖某、林某抓获,并成功追回了20多万元被骗钱款。

  目前,肖某、林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余下钱款将陆续追回。

  警方提示,如果市民真的涉嫌犯罪,警察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即使对方能正确说出你身份证、护照上的每一条个人信息也不要相信,这些信息骗子都有。另外,从来都没有安全账户,警察永远不会让你转账。不管是公安局、检察院还是领事馆、海关等等,所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不会让你把名下全部钱款转到“安全账户”,只要让你动钱的,不管让你把钱转到哪里去,他都是骗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李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