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交通运输15类证书实现电子证照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内,对“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国籍证书”等15类近70000本证书实现了电子证照,率先在全省交通系统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此次水路运输企业及船舶共9类28742本实现了电子证照。其中,“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经营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3项等229本证书为全省交通系统首次录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服务簿”、“船舶营业运输证注销登记证明书”、“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船舶注销登记证明书”等4项21214本证书录入量排名全省第一。此外,涉及道路运输企业及人员共6类36318本证书实现了全覆盖全量电子证照。

  记者了解到,以后交通执法人员只要通过扫描电子证照二维码在线核验、网站查询等方式就可核实电子证照真伪,不必再要求查验纸质证照,执法人员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要素存在疑问时,可以结合查验身份证、电子身份认证等方式予以判定。电子证照推行后,企业和群众在申请办事时可以选择获取纸质或电子证照,从根本上解决了办事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麻烦,减少了时间成本与资源浪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此次交通运输系统电子证照在市交通运输系统中全量录入、全量制证、全部覆盖,在行业平台未完全联通的情况下,人工对接字段,批量导入数据,手工比对质效,并全部与市大数据中心成功对接,为下一步交通系统实现数据全量共享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据悉,早在今年9月1日起,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交通运输及政务服务主管部门联合推进,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客、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客、货运)、道路运输证(道路客、货运)、内河普通货物运输国内水路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等6类证照纳入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电子证照互认首期范围。各窗口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对于办事群众或企业在安徽“皖事通”APP、上海“随申办”APP、江苏“政务服务”APP以及浙江“浙里办”APP上申领的交通运输电子证照予以认可,对于通过以上手机APP亮证的,视同于提供相应申请材料或资格证明。

  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