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落叶萧萧下,可否留住这种美?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落叶。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落叶。

  随着深秋的到来,树叶纷纷落下。外地一些城市为了保持秋景,对大街上的落叶暂不清扫。那么,阜城能否也这么做?

  阜城街道上的落叶不能缓扫

  今年,春城大街成为长春市民赏秋的新晋“打卡”地,被称为“不扫落叶的大街”。从清理落叶到保留落叶景观,长春市转变管理理念,让市民在城市中享受秋景。最近,这条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了解到,长春市街道上的落叶并不是不扫,而是一直保留到入冬才清扫,属于缓扫。

  记者在阜城多条主次干道上看到,并不存在类似长春市春城大街的情况。每条街道都被环卫保洁人员打扫得很干净。

  市环卫局负责人介绍:“阜城主次干道上的绿化树种,以常青、常绿树种为主,中间栽种少量三角枫、月季、夹竹桃等花树,并不像外地一些城市那样,在一些街道上单一栽种银杏、红枫、彩叶杨等植物,形成比较集中的景观带。目前阜城开始飘落的主要是梧桐树叶,如果不及时清扫,被车辆碾轧后,再经洒水车一冲,就显得非常脏。”因此,近期,他们向各环卫保洁公司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阜城主次干道上的落叶及时清扫工作。

  赏落叶美景可到游园绿地

  “近年来,每到秋季,阜城范围内由我们管理的公园游园就会开启‘落叶缓扫’模式。”市园林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了这个时候,不少树木开始落叶,包括最常见的梧桐树、黄楝树、椿树等乡土树种,也有银杏、三角枫、五角枫等。每到秋季,他们就会下通知,要求除了道路上的落叶,公园绿地上的落叶可以缓扫。

  目前,梧桐、银杏等刚刚落叶,落叶量并不大,他们要求公园管理人员三四天清扫一次。之所以维持这个频度,是因为这个时候地面草皮还需要阳光,落叶积多了就要进行清扫。再过十天左右,天气进一步转冷,草皮逐渐枯黄,不再需要阳光,又到了落叶集中飘飞期,这个时候就不需要清扫这么勤了,即叶落后向后延迟十天至二十天再予以清扫。

  “东北地区到了冬天很冷,落叶之内不易滋生病虫害。而我市冬天相对温暖,落叶时间长了就要腐烂、滋生病虫害,并传染给树木。”这名负责人介绍,阜城比较集中的落叶赏景地,主要在三角洲公园、泉河风景带等处,以及现在已经绿化成形的城南新区。市民如在秋季赏景拍照,可以到这些地方。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