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执行“史上最严”限塑令,合肥多家机构联手 举报电话公布

  倡议广大餐饮单位及从业者向消费者提供卫生环保的公共餐具,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11月5日,由合肥市卫生监督协会、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主办的“合肥市公共餐具卫生与限塑宣传周”启动。据悉,根据“史上最严”限塑令的要求,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省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每年都有数以百万吨计的塑料垃圾被倾泻入海或填埋,一个塑料餐具需要400多年才能降解,对土地、水体形成严重污染。“到今年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此后将陆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打击非法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在《餐饮业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倡议书》中称,为了降低塑料餐具对环境的污染,呼吁餐饮单位对于一次性塑料餐具的非法商贩,给予坚决抵制,发现违法行为通过12345、12315举报,让非法的一次性塑料餐具没有市场。同时,也将督促各餐饮单位抵制非法一次性塑料餐具,保证市民的用餐安全。

  在杜绝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同时,为了保证市民就餐卫生安全,合肥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表示,不具备自行清洗消毒餐具条件的餐饮单位,可以选择有1122标志的正规集中消毒餐具产品。目前,合肥市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从过去的20多家整合为不到10家,在今年5月对集中消毒餐饮具抽检中,10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消毒餐饮具20份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有1122标志的正规消毒餐具。

  合肥市卫生监督协会会长汪百鸣介绍,宣传周期间将组织消费者分别到餐饮单位、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现场观看公共餐具清洗消毒流程,并了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流通渠道。同时,在全市招募义务监督员志愿者,对公共用餐饮具的卫生消毒状况开展监督,向消费者和餐饮单位普及公共餐具安全和环保知识,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反馈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