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空气中挂号缴费!安徽又一医院用上了预防交叉感染新设备

  “好神奇啊,不需要接触屏幕,在空气中就能挂号缴费了……”11月4日,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西院二楼门诊部,正在产检的李女士说。原来,省妇幼保健院西院于近期投入了一批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挂号机,就诊患者及家属不需要与屏幕直接接触,点击空中成像,就能完成挂号、缴费等多功能自助服务。

  据了解,医院传统的自助挂号机每天有不计其数的患者和家属通过手指触摸使用,虽然医院也进行定期消毒,但持续的使用,仍存在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最大程度减少感染的风险,同时降低流感等其他传染病的传播机会,我们引进了35台无接触式挂号机,目前正在陆续安装到位。”该院信息中心工程师周翔介绍,此技术可以无介质空中成像,以实像的形式将画面直接呈现在空气中并可直接交互操作,使用者不需要与屏幕接触,全部操作都在空气中完成,有效降低了因人体与物体表面接触时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同时,在技术上采用可控制视角,能够有效保护用户隐私。”

  “轻轻点一下就可以,不需要用太大的力气。”正在帮助爱人挂号的陈先生在导诊的指导下,轻松完成了挂号。“毕竟是个新式设备,大家开始使用的时候还有点不适应。其实只需手指轻轻点击空气中的成像,就能完成全部操作流程,操作起来很简单。”导诊介绍说。在无接触式挂号机旁边,医院专门安排了导诊员,指导和帮助就诊孕产妇和家属进行操作。

  省妇幼保健院西院负责人介绍,这些高科技产品逐渐成为智慧医院日常管理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大规模人群智慧测温系统、轨道物流、智能采血与分检系统等,减少了人工操作,减少了就诊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鲍璀 文/摄)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