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调解站进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调解站进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调解站进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对法院的调解工作要细心,要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要多角度、多方位去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在亳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谯城区法院的调解法官梁建军告诉记者,在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4楼有一个调解工作室,由1名法官、10名退休法官、2名专业调解员轮流值班。调解工作室为广大药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与普法宣传,引导药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利,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纠纷,保障疫情后复工复产稳定有序进行。

  据悉,通过对近年来案件梳理以及对药商的走访座谈,谯城区法院发现,涉及药商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增长很快,而且一起案件往往牵涉到几十户药商。此外,还有一部分矛盾纠纷没有进入诉讼阶段,成为影响市场稳定和社会和谐的隐患。

  调解站进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我们就谋划在中药材专业市场成立一个调解室,专门调解药商们遇到的买卖纠纷。”谯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梅林介绍,此举在维护药商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稳定的同时,也将减轻谯城区法院的庭审压力。

  2020年4月,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驻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调解员工作室成立。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接待群众咨询223人,申请调解119件,调解成功45件,当场履行5件,赢得广大药商的好评,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谯城法院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八个一”工程:加强专职调解员办公场所建设,在诉讼服务调解中心设有调解员工作室,并配备了电脑、电话、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每天由退休法官轮流值班。基层法庭严格按照“八个一”工程的要求,每天安排两名调解员驻庭,积极开展调解工作。

  截至10月25日,通过调解平台推送调解案件共 5197件,占比43.79%,调解成功3577件(2519,1058),调解成功率60.68%。申请司法确认1575件,司法确认占比91.49%,既减轻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也节约了司法资源。(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