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件废旧家具不好扔、不好收,怎么办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具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家中废旧大件家具处理问题日益突出。大件废旧家具,大家如何处理?记者进行了调查。

  居民:旧家具白给都没人要

  “添置新家具的时候很爽,但是等到用了多年后想处理的时候,就很麻烦。”市民吴先生向记者说了自己处理废旧家具用品的经历。

  5年前,吴先生购置了一台跑步机。去年,他又看中了一款新的跑步机,就想把旧的卖掉。为了腾出家里的空间,他把跑步机挂在二手网站“闲鱼”上。起初标价是500元,没有人询问,于是开始免费转让。又两个月过去了,依旧无人问津。

  “我想那就当废品处理吧,结果收废品的人听说我住在五楼,连声说不要。我说出200元搬运费,他都给拒绝了。我咨询了几个朋友,看看他们有没有意愿要跑步机,结果没有一个人愿意接收。”吴先生也是很无奈,跑步机一点问题也没有,就是有点旧,结果就这么“不招待见”,连个出路都没有。如今,跑步机放在家中,已经落了一层灰。

  和吴先生相比,李先生的做法就显得简单粗暴了。“家具想换一些新的,但是旧的没处放。问了几个收废品的,白给人家都不要,他说没有下家给他处理。据我观察,我们小区的绿地、空地还有垃圾桶旁边都有人扔过旧家具。”李先生说,像“扔”不掉的大件沙发,他就拆分了直接扔在了垃圾桶边。过了几天,旧沙发就被人拉走了。

  在处理废旧家具的问题上,不少市民同样遭遇上述的尴尬。“因为要处理旧物,曾经咨询过,回收条件都挺苛刻,要求高,价格还不理想。如果请人来搬这些旧家具,每一件至少要上百元。我又不想偷偷摸摸地扔到小区里,实在挺愁人。到最后,还是咬牙花了500元,找人清理了沙发、床垫、写字桌。”居民何女士说,现在好多小区里,有废旧衣物回收箱。那么,针对废旧家具,是否应该考虑有一个专门存放大件废旧垃圾的地方。

  物业:找不到事主只能想办法清理

  针对居民的难题,记者走访了蚌埠市几个小区。“靠环卫工人、保洁员根本无法清理。物业公司只能将这些家具敲碎,当成建筑垃圾处理。”不少小区的物业公司都表示,有的居民将旧家具直接放到了楼道里,有的则是乱扔在绿化带,针对这一情况,物业公司也很无奈。

  为何废旧家具让人头疼?某小区物业人员向记者透露,因为小区里出现废旧大件垃圾的情况,物业也想曾联系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人士,但是对方的回复大多是,这些家具不好卖,基本不收。即使收了,也值不了太多钱,还需要承担人工、运输、仓储等成本。这么算下来,搞不好还亏了。

  随意将大件垃圾扔在小区内处理,这种行为占用公共场所,常常引来其他业主的反感和投诉,所以不少物业都在想办法处理。瑞康物业相关负责人郑经理告诉记者,老旧小区,都或多或少存在这种现象,也确实出现过业主随意丢弃废旧家具。所以,物业公司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巡逻,查看是否有废旧家具乱扔的现象。对于楼道里的堆放家具,工作人员都会上门劝导业主及时处理。其实,我们一般都建议业主自己想办法联系人员把废旧家具拉走,但是仍有人将废旧家具扔在绿化带垃圾桶边。实在找不到事主,只有由物业出面请人清理,雇车拖走废旧家具。

  物业联系清运肯定要涉及人力、运输费用,该不该向居民收费,以及收多少,是没有明确标准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所以有些物业就会让居民自行处理,有的物业完全是自负盈亏。

  听听市民怎么说

  市民黄先生:是否可以考虑以旧换新,让居民进行旧家具置换,促进废旧家具重新利用。

  市民王女士:能否像设置衣物回收箱一样统一规划,小区内设置大件垃圾的临时堆放点,并建立完善的收运体系。

  市民李女士:有很多还是比较新的、有利用价值的废旧家具,由于回收问题就这么扔掉了实在太可惜,有关部门是否能将它们集中起来提供给有需求的困难者,这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啊。

  市民曹女士:网络上有很多短视频,一些手工达人用“DIY”理念,将这些废旧家具进行二次创作,变成了有创意的装饰物,这种赋予废旧物品新活力的方式不失为一个选择。另外,像竹、木材质的家具可以拆解成燃料使用,这也是一种循环再利用啊。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