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庄子思想学术研究最新成果在合肥发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王少峰 通讯员 王浩)  10月25日,长三角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研讨会在合肥举行,2020年第1期《庄学研究》集刊同时发布。中国社科院、安徽省社科院、社科联和安徽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长三角地区的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庄学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蒙城县有关单位共同组织编撰的专业学术集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与地方共建的国家智库平台,集中推出国内外庄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2018年7月,《庄学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刊发行,2020年第1期是总第4期。从2018年开始,安徽省庄子研究会拓展思路,逐步建立起“院地共建《庄学研究》智库平台”“庄子文化周”“哲学观照现实”等多元载体。蒙城县已举办过两届“庄子文化周”活动,包括了学术交流、传承展示、传承体验和产业转化等内容。第三期《庄学研究》集刊发布会、首届全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的举办,是院(所)地共建智库平台的新尝试,也是庄子研究新的里程碑。安徽省庄子研究会被评为“2019年全国先进社科组织”。

  庄子故里蒙城一直积极推动庄学研究,1986年成立庄学研究会,2016年6月,在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社科联等部门的支持下成立安徽省庄子研究会。2018年5月,蒙城县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签订庄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智库平台,这是全国第一家县级人民政府与国家社科研究机构合作打造的智库平台。

  蒙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孔祥永表示,本期《庄学研究》的刊发和举办长三角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研讨会,既为庄子文化研究同仁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探索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搭建了合作桥梁。多年来,该县一直致力于打造“庄子故里,逍遥蒙城”品牌,擦亮城市名片,塑造蒙城气质,加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蒙城县深入发掘弘扬庄子文化的精髓,坚持把庄子思想与打造好人蒙城、君子之乡结合起来,与弘扬廉吏风范、倡导清廉正气结合起来,与传承专精之道、锻造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强化文化之魂的引领作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当前,蒙城县正在积极建设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绿色农产品主供应基地。“通过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提速推进,必将推动院地、企地之间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为庄子思想的发扬光大、为长三角区域民营企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孔祥永说。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