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把脉安徽医疗,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弯道超越”?

  人民网合肥10月24日电(周坤) 10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与健康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风向与觉醒”第九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合肥召开。

  “风向与觉醒”第九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现场。周坤摄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表示,抗疫的伟大实践证明,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利的武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应对共同挑战的人间正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医院管理者及临床专家携手探讨生命健康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昌智称,作为长三角地区最有发展潜力的省份,安徽在卫生健康领域出台了多项政策,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努力实现医疗服务“弯道超越”。

  “本次论坛对推动安徽医疗机构与国内医院管理、医疗技术领域顶尖医院合作交流,提升安徽临床专科水平,带动安徽医疗机构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让更多安徽百姓受益。”杜昌智说。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主持。刘同柱表示,疫情防控新常态、社会发展新变局下,唯有行业同频共振,共享共进,才能更好担负使命,守护人民健康。

  在论坛中,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执行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副会长刘连新以“聚才汇智创新,星辰大海逐梦”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医院在学科人才与科研创新跨越式发展中的一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中国科大附一院立足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目标,以“科大新医学”为导向,聚力向一流的研究型医院、一流的质量效益型医院、一流的人文型医院转型,正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与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一致的综合性大学附属医院。

  据悉,本届论坛充分体现互联网+办会思路,“新云端、精现场”,线上和线下主题环节超过 30个,参与人数预计超过10万,为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带去智慧和启示。

  在各分论坛环节,医院多位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临床病理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风湿免疫科、骨科、小儿内科等多个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开展专题讲座、参与对话讨论,展示分享医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技术进步、医院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和思考,共同探讨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