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公益小岗位 扶贫大作为

  “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家里有孙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村里就帮我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岗,就在家附近,一个月能领到600元工资,在就业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庭”说起这份工作,贫困户邹顺英露出满意的笑容。

  为了解决贫困家庭增收问题,黟县碧阳镇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创新开发了卫生保洁岗、生态巡河岗、护林岗等扶贫公益岗。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落实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就业能力,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不仅通过自身劳动获得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成效,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等、靠、要”的依赖懒惰思想。

  “像邹顺英这样的贫困户在碧阳镇并不在少数,因为身体或者家庭等原因,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让这部分人脱贫增收,就是扶贫公益岗的出发点。”相关负责人说道,如今,碧阳镇根据各村实际需求,有效利用岗位资源,建立健全扶贫公益岗动态管理制度,组织镇人社部门每月下村督查1次,不断夯实村级日常管理责任。

  据了解,该镇所辖17个行政村共开发扶贫公益岗32个,吸纳32名专岗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并继续加大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力度,提高脱贫质量。从思想教育、宣传引导、产业帮扶、项目带动等方面入手,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性和长期性,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江海洋)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