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加速开拓物流渠道助力本土产品“走出去”

  22日上午,一列载着江淮汽车出口产品的中欧(中亚)班列从合肥北站驶出,货物将通过这趟定制专列经阿拉山口发运至哈萨克斯坦。

  作为制造业大省,安徽每年大量出口汽车、家电、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海运、空运班期普遍有所调整。安徽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保障本土产品“走出去”,加速开拓外贸物流渠道。

  合肥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外贸逆势增长,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3959.2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出口2317.8亿元,同比增长12.8%,笔记本电脑和家电的出口表现亮眼,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8.7%、9.3%。

  “今年前9个月,我们根据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美的等大型出口企业的需求,陆续开行114列发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方向的定制专列,货重共计3万余吨,成功帮助企业缩短运输时间,按时交货。”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说。

  据介绍,今年前9个月,合肥中欧(中亚)班列不仅增加了法国杜尔日、乌克兰基辅等新站点,班列总量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发运中欧去程班列222列、中欧回程班列87列、中亚去程班列153列、中亚回程班列1列。

  此外,安徽各地也在开拓更多外贸物流渠道,包括合肥在铁海联运方面发力,服务家电、平板显示器、汽车配件等本土产品出口,滁州和淮北先后开通铁海联运班列,马鞍山等地的沿江港口积极发展江海联运等。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