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黄珺珺 报道)为探寻奇瑞是如何在23年里从“无”到“有”,发展成为自主品牌的行业翘楚。2020年10月21日到22日,芜湖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芜湖传媒集团和芜湖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组织了“创新之旅”全媒体奇瑞调研行活动。当天,25家单位一起走进奇瑞控股集团集中探访,将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的形式,深入了解奇瑞集团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实力以及背后的社会责任担当。

  起步于汽车制造的奇瑞控股集团,在经历了1997-2010年汽车主业快速发展、围绕汽车价值链布局相关产业的“集团孕育期”之后,以 2010 年10月奇瑞控股的成立为标志,正式拉开“集团化发展”的序幕。奇瑞控股集团坚持创新发展,锚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奇瑞23年自主创新,10年集团化发展。如今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七大产业布局、营收超过千亿、业务范围遍布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业帝国。截至目前,集团的汽车核心业务累计实现整车销售875万辆,出口突破165万辆,连续17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集团年营业收入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

  对于奇瑞来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诞生之初就确立的远大理想,是20多年来初心不改、一以贯之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奇瑞恪守“三个矢志不渝”:矢志不渝地走自主创新道路,矢志不渝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产业报国奋斗,逐渐探索出一条自主品牌如何从打破外资垄断争得立足之地,再到参与全球竞争迈向世界一流的特色之路。

  矢志不渝地走自主创新道路

  创新发展是奇瑞的灵魂,早已渗透进企业血液和骨髓,铺筑了“技术奇瑞”的深厚底蕴,也为管理创新、产业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打下基础,历久弥新而愈发坚韧。

  奇瑞是从0到1“无中生有”诞生的,创新是奇瑞的基因。从最开始解决“有没有”再到解决“优不优”,奇瑞走出了一条从模仿创新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的成长之路,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树立了标杆。“无论世界环境有多复杂,市场面临多大挑战,创新发展都是奇瑞坚守的底线。”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今年“两会”期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面对当前的百年变局,奇瑞依然要通过全方位的创新,在全球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站得更高。

  曾经国内外有很多人妄下断言,疑中国没有独立制作发动机的能力。然而奇瑞却不畏艰险,全集团上下一心,抱着“干不成就跳长江”的决心,终于在500多天艰苦卓绝的钻研和攻关后,研发出第一台发动机。后来,奇瑞又开发出ACTECO三大系列共18款发动机,并成功的对外出口了50余万套,其中一半以上单独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此举迅速在中国车企中掀起了自主创新的热潮。

  奇瑞还很早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从1998年就开始申请第一件专利,构建起“技术奇瑞”的“护城河”。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19191件,累计授权专利1239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692 件,居全国汽车企业前列。在中汽中心发布的“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中,奇瑞汽车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方面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跻身全球20强,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

  矢志不渝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

  在连续17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的背后,是奇瑞因地制宜推进属地化发展,从品牌“走出去”到“走上去”的创新实践。奇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积极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中国品牌推进全球化战略贡献了“奇瑞方案”。

  2020年是奇瑞“走出去”开启海外出口的第20年。在今年这场肆虐全球的抗疫之战中,拥有10个海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奇瑞,为全球20多个国家送去了百万件医用物资和抗击疫情的经验总结,助力海外市场所在地投入抗疫和复工的双重“保卫战”,成功实现了奇瑞海外合作伙伴无一例感染病毒的奇迹。奇瑞参与这场全球“抗疫之战”背后,是其20年来推进全球化布局形成的深层次积累,是坚持“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内外促进,共同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果。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奇瑞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因地制宜” 推进属地化发展,融入当地文化,与所在国合作共赢,命运与共。奇瑞在海外发展过程中,总是把自己视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份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当地救灾、环保、教育、民生等各类公益事业,践行中国品牌对当地用户、合作伙伴、社会公众的承诺。2019

  年12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奇瑞与华为、联想、阿里巴巴等企业携手进入前十强,这也是奇瑞连续四次荣获“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 根据奇瑞的“双50”战略,到2025年,将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

  矢志不渝地为产业报国而奋斗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代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 展龙头企业,奇瑞集团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肩负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贡献“企业公民”的力量。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奇瑞第一时间利用自己的全球渠道,不计企业经济得失采购抗疫物资,是国内疫情最严峻时期、最早向国内发回物资的中国企业之一。

  整个疫情以来,奇瑞累计募集和捐赠医用物资超过100万件,投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抗疫战场,为全球20多个国家送去医用物资和抗疫疫情宝贵经验的“中国方案”,树立了大国品牌的责任形象。

  抗疫行动中的挺身而出,是奇瑞20多年来履行对国家、对用户、对家乡发展、对社会民生、对合作伙伴和员工等多重责任担当的一个生动缩影。奇瑞始终践行对国家的责任,致力于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地位,创自主国际汽车品牌,让中国汽车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精彩。

  奇瑞牢记对用户的责任,致力于洞察并满足用户的期望;牢记对家乡发展的责任。作为安徽特别是芜湖的骨干企业之一,奇瑞为安徽、芜湖的经济转型升级、招商引资、财政税收、带动就业、人才结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做出了积极贡献;牢记对社会民生的责任,一直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在全球范围开展环境保护、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各类公益慈善行动;牢记对合作伙伴和员工的责任,致力于打造合作共赢、共同成长的平台。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忘初心再攀越。按照下一步发展规划,奇瑞集团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核心,同时大力发展与汽车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确立“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布局;进一步拓展金融业态,扩大金融业务规模,实现“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奇瑞集团将持续推动各板块业务向高附加值方向延伸,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品牌。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