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版《辞海》增添“老子出生地”新注释

2020年《辞海》(第七版)封面2020年《辞海》(第七版)封面
 新版《辞海》里关于“老子”的条目注释 新版《辞海》里关于“老子”的条目注释

  今年8月份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辞海》(第七版)首发,其中,增加收录了“《全元文·亳州天静宫兴造碑》称天静宫(今安徽涡阳北)为其出生地”这一注释。

  10月20日,记者在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新版本《辞海》2531页中看到,“老子”的词条注释为:“……《史记》等记载其为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东)厉乡曲仁里人(《全元文·亳州天静宫兴造碑》称天静宫[今安徽涡阳北]为其出生地)。”

  而在1999年出版的《辞海》中,关于老子出生地的注释则是“……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东)厉乡曲仁里人(一说为今安徽涡阳人)。”对比可见,新版《辞海》增加了《全元文·亳州天静宫兴造碑》里对老子出生地的记载。

  据了解,《全元文》一书由凤凰出版社出版,作者李修生,为元代人的著作文集。

  涡阳县老子研究会副会长牛家栋认为,新版《辞海》关于老子故里的注释有“点”和“面”两层含义。“春秋楚国苦县”应为宏观故里之“面”,而天静宫(厉乡曲仁里)应为微观出生地之“点”。如果从更广阔的宏观视野来看,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文化圈即是在皖北豫东涡淮流域。 (张新伟 路振杰)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