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驾驶证到期怎么换?你关心的问题几乎都能“掌上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新车上牌还想用原号牌怎么办?驾驶证到期了,怎么换证?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买车上牌、考试领证的需求持续高涨,这些常见的车驾管业务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紧密相连、息息相关。10月22日,合肥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车驾管业务相关政策规定、办事渠道和各项便民措施的知晓度,广而告之合肥市车驾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随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全力推进,车辆管理所在“一所四分所”办事场所分布于经开、包河、庐阳、瑶海以及蜀山区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和不断完善两套服务网络体系,让群众、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积极推广应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和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专门成立网办中心,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为群众办理补换领牌证等20余项业务。截至目前,互联网平台共办理核发临牌34.8万副,选号2.9万笔,补换领机动车牌证2.6万笔,申领免检标志21.6万笔,预约考试656.1万人次,补换领驾驶证12.7万笔,变更联系方式96.5万笔。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坚持网上服务“不掉线”,全力保障群众需求;同时传承96598十年运行经验,建立《12123语音服务平台咨询和投诉建议处理工作机制》,及时、顺畅反馈群众对各项交管工作的意见建议。2020年以来,12123语音服务平台人工共接听21.44万通电话,解决问题并反馈群众3.16万人次,听取意见建议200余条。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市已有82家汽车销售4S店登记服务站、1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74家机动车检测站、119家警邮中心、25家警保便民服务站、8家金融机构、20家临牌点为群众就近提供车驾管服务。这些社会机构代办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牌等业务的比例均达到50%以上,群众不需到交管部门排队等候,即可就近办理。

  合肥交警欢迎广大市民关注车辆管理所官方抖音和微博号。与此同时,车辆管理所还根据日常群众咨询热点和常见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制作出办事指南二维码,通过微信、腾讯QQ以及支付宝等“扫一扫”页面即可进入业务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便捷查询方式。(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