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十届中国社区商业行业年会在合肥包河区举办

  人民网合肥10月22日电(杨赛君) 10月22日,第十届中国社区商业行业年会暨合肥市社区商业建设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合肥包河区拉开帷幕。作为行业发展的“重头戏”,本届盛会为十年来首次登陆安徽。由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包河区商务局主办。活动持续三天,经验交流、专题论坛、主题培训、行业对话、考察交流等多个环节紧扣,大咖云集,围绕社区商业创新发展等展开深入研讨,为全国社区商业建设提供最新、最前沿的思路借鉴。

  再揽2块“国字号”招牌

  2019年4月,包河区方兴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获“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试点”授牌,标志着安徽省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试点正式投入使用。本届年会,方兴社区服务中心迎来“全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示范工程,全国第002号”授牌。

  今年9月,包河区大强路睦邻中心正式开业。这是包河区首个村居级社区睦邻中心,也是该区淝河片区规划“3+14”社区服务体系中的首个社区睦邻中心。年会上,该项目喜获“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项目,全国第016号”授牌。

  家门口生意“百花齐放”

  2016年,包河区出台《关于推行城市规划建设与社区治理服务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创新规划建设社区61个社区“两级中心”。按照在新城区规划建设一批,在老城区挖潜改造一批“两个一批”的思路,该民生工程在全区推广。

  据悉,包河区“两级中心”均配置菜市场、幼儿园、文体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等居民必需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过程中,包河区还大胆创新运营模式、推动政企联动,为老百姓在家门口高标准配置不同规模的便民商业配套设施。

  对普通居民而言,便利实惠是大家对社区商业的最基本需求。“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社区商业中心虽不能完全替代大型商业综合体,但它必定在细节处深刻改变你我的生活方式。”包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为“双核驱动”的包河,眼下,正瞄准5G、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技术,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微商圈。同时,发力夜经济、网红经济等新蓝海,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跨界混搭,帮助实体商业躬身入局、顺势转型,积极拥抱数字时代新消费。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