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吹响更高质量发展“冲锋号”——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在双凤经开区召开

  金秋十月,梅冲湖畔群贤毕至、高朋满座!10月23日,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在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隆重召开。圆桌会由安徽省商务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商务部国际商报社、长丰县政府共同主办,以“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出席会议并致辞。马秀红在致辞中阐释了关于安徽考察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指导意义;充分肯定了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成效;解析了开发区如何有效应对挑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马秀红认为,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构建将为新时期开发区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开发区要以解放思想抬高发展标杆,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以解放思想推动双向开放,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要以解放思想推动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新高度。

  马秀红表示,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促进包括安徽开发区在内的各省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整合全国的投资促进资源和力量,在开发区对外开放等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双边贸易与投资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位居前列。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在致辞中介绍说,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但中国和东盟相互支持、通力合作,成为疫情下全球经济的亮点。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同比增长2.2%,东盟对华投资增长7%,中国对东盟投资增长58.8%,显示出双方合作的强大韧劲与巨大潜力。去年5月,中国—东盟中心组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和总领馆的商务投资负责人来合肥,与安徽省商务厅共同举办了“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政策推介会”,加深了彼此认识,推动了各项合作,

  郭传维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愿意继续配合和支持安徽商务部门的工作,共同推动安徽与东盟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虽然在发展规模、产业水平等方面不如东部地区,但随着国家区域平衡发展战略逐步推进,中西部地区经开区有着后发优势,总体呈现追赶趋势。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会议致辞中透露了一组数据:中部地区63家国家级经开区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比东部地区107家国家级经开区增长率高一个百分点。李勇认为,要做好投资促进工作,一是注重发挥市场优势吸引外商投资,二是注重整合市场资源,增加扶持初创项目的手段,三是坚持产业链招商,增强针对性,四是建立专业能力强、富有活力的招商队伍。

  李勇表示,为了更好的配合安徽经开区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商务部投促局将从三个方面提供更多协助:协助安徽经开区发挥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联盟中的作用;协助安徽经开区积极利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联盟项下金融委员会和科创委员会平台;紧紧围绕新兴产业,协助安徽经开区做好投资促进工作。

  此外,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于晓也出席了会议,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长丰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命山出席圆桌会并致辞。合肥日商俱乐部副会长土屋修司、韩国环境部环境产业技术院中国代表处主任朴在贤等嘉宾发表了演讲。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地区相关开发区,安徽省重点开发区和有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稿件整合来源:国际商报记者/许霞)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