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驱动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关键性技术之一,5G正由浅入深赋能工业互联网。抢抓这一机遇, 安徽移动六安分公司积极利用5G技术探索工业互联网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六安智造赢得发展先机。10月22日,安徽移动“5G看移动 领跑新时代”媒体行来到六安,深入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项目,现场感受5G与工业互联网的美丽融合。

  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超高层建筑、超大跨度建筑钢结构行业的标杆企业,同时也是安徽省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先后承建了鸟巢、小蛮腰、日本东京MODE学院、沙特吉达机场等多个国内外钢构类地标建筑。但伴随着业务的发展,管理体系落后等痛点越发突出,公司急需进行数字化转型。自2019年起,安徽移动通过深度调研长江精工现状及痛点,融合了当下先进的精益生产的思想,量身为其打造 “5G+工业互联网”项目助力公司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中,安徽移动先将企业整体数字化同构,再通过云平台的高计算分析能力,进行数字业务化异构,解决制造业企业的四大痛点问题,提高企业高层决策能力,成功将客户的物流流转率提高了1.4倍,结余出上亿现金流。

  “长江精工的业务模式是项目型,我们要利用5G技术打通了原有系统的底层数据,让数据流、信息流和物流高度实时同步,消除信息孤岛,确保项目的全流程管控”,安徽移动六安分公司政企部行业拓展室经理邓小波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利用5G和UWB技术完成现场物料、设备、监控、人员等的数采,成功搭建工业互联网云PaaS平台,将厂区原有的信息化应用以及本次新建的9大数据模块打通并协同,实现产线整体升级”。

安徽移动六安分公司政企部行业拓展室经理邓小波接受媒体采访安徽移动六安分公司政企部行业拓展室经理邓小波接受媒体采访

  在长江精工“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中,结合5G技术采集的视频数据信息、生产报工数据、5G+UWB人员定位信息,利用云PaaS平台强大的计算能力,安徽移动构建数据实时同步的三个大数据中心:分别是大数据监控中心、项目管理中心和定位监控中心,涉及信息流、物流、加工流多个维度。决策者可以实时看到人员信息、项目纳税信息、总体累计销售额、累计项目数、项目情况、生产任务量、报工数量、出库数量、气电消耗等。不同的生产部门均可得到实时的生产数据反馈。

  项目管理者可以通过云Paas平台获取到项目进度信息、实时生产情况、交付情况、成本情况等实时数据。深化设计和计划管理可通过物料管理模块的数据信息和5G+UWB的人员点位信息测算的人员效率,快速深化分解项目生产工作。计划管理能迅速进行项目材料补缺购买。生产一线部门在每一个工序完工后都将通过专用5G工业终端扫描二维码进行扫描报工,实现对计划进度监控,机台作业信息记录、员工工作内容记录等,实现现场智能化管理。财务管理人员也可以从PaaS平台上快速得到各种财务成本及利润数据。通过先进的5G+UWB精准定位系统,结合三位BI建模,对厂房内所有工人实现精准定位、安全监控、行迹追踪、实时沟通及有效管理。同时结合两个车间部署的92个5G小基站、5G工业摄像头及原有普通摄像头与三位BI建模相关联,针对工序重点区域、安全红线区域重点监控。

  在长江精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指挥中心里,记者现场参与实时视频会议及远程施工现场无人机调度,无人机通过5G接入会场,展示工厂的工作全貌,也展现了传统工厂地面管理向空地一体化全方位多维度管理的转变。

  5G+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拥抱工业互联网就是拥抱未来,5G为企业插上翅膀,让企业在信息化的领域中腾飞。未来,安徽移动六安分公司将一手紧抓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一手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沿着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这条主线, 大力推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努力构建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