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将全面助力车路协同自动驾驶”。10月21日,在“5G看移动领跑新时代”活动中,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次5G自动驾驶。在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上,中国移动5G展现了智能网联汽车中的独特优势。

  今年以来,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和省公司“5G+”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实现5G全覆盖。目前已建设开通5G基站3500个,实现了合肥城区连续覆盖和周边县城核心区域有效覆盖。同时打造了塘西河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等多个5G精品线路和信息化应用项目,持续不断推进5G融入千行百业,助力合肥打造5G智慧城市。

  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是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该项目线路围绕区塘西河公园,以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合围而成,呈环形回路,全长4.4公里,共6个交通路口,双向八车道。通过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中国移动5G网络,该项目可在毫秒级时延内传输和处理路侧感知设备、路侧C-V2X、路面状态监测系统、软件平台、控制中心等产生的信号,实现服务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的功能。

安徽星云互联副总经理杨富强介绍车路协同驾驶技术安徽星云互联副总经理杨富强介绍车路协同驾驶技术
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网络部工作人员王兆全介绍5G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网络部工作人员王兆全介绍5G智慧交通创新应用

  5G网络在服务智能网联汽车时,类似于人类大脑的“神经元”,可将远程驾驶指令及时传递到行驶的汽车上。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为自动驾驶应用提供了坚实的通信基础,完全满足了汽车自动驾驶应用对安全性、稳定性及乘坐体验的严格要求。

5G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道路上5G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道路上

  通常,无人驾驶单靠传感器,视野局限在100—300米。有了中国移动5G网络加持,相当于有了“千里眼”的感知能力。5G网络超低延时的特性,让“汽车大脑”可以实时接收指令,可以极大提高运行的安全性。与此同时,5G能够有效地解决4G时代难以实现的“毫秒级低时延”问题,提升了车辆对环境的感知、决策、执行能力,给车联网、自动驾驶应用带来良好的基础条件。

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综合部工作人员方柳建接受媒体采访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综合部工作人员方柳建接受媒体采访

  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从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启动建设开始,就积极开展5G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与相关合作方共同推进5G创新应用。截至目前,已在塘西河公园周边部署9个5G宏站,实现5G信号全面连续覆盖。在示范线现场,中国移动5G网络覆盖下的峰值下载速率超1.5Gbps,延迟仅4ms,5G网络性能指标良好,完全满足了5G示范线项目正常运行需求。

  伴随着5G网络的快速建设和覆盖,5G+智慧交通、5G+智慧医疗、5G+智慧旅游等行业应用也将纷至沓来,5G网络的规模建设必将激发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逐步发挥效能,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将紧抓契机,持续发力,打造一张高效、泛在、稳定的5G精品网络,全力推进5G行业应用的研究和应用,助力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合肥巩固“新一线城市”地位、稳步迈向GDP“万亿俱乐部”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