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节”回眸:在安徽 感受文化惠民消费热度

  中安旅游网讯 在亳州华佗百草园逛草坪音乐节,激情狂嗨一把;在淮北隋唐运河古镇品味盛世隋唐,一览人间烟火;在凤阳打卡地来一次“网红穿越”,探寻一份浪漫;在合肥双亮湾游戏田园,听乡贤故事;在宣城、马鞍山邂逅“诗与远方”……

▲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亳州华佗百草园逛草坪音乐节▲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亳州华佗百草园逛草坪音乐节
▲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淮北隋唐运河古镇晚间演出▲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淮北隋唐运河古镇晚间演出

  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里,安徽从皖北乡村到江淮平原,再到皖南青山绿水间,处处人潮涌动,激情澎湃,文化惠民消费热浪滚滚,高潮迭起,让这个“双节”黄金长假更为火爆。

  书香浓——你有你的远方,我有我的“书房”

  你有你的远方,我有我的书房。中秋国庆长假期间,第七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迎来一波购书热潮。以淮北为例,该市图书馆举办“你读书,我买单”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刷卡享补贴,买书真实惠!”许多家长趁着长假休闲时间,带着孩子逛书店,以实惠的价格购买喜爱的书籍。

▲文化惠民看书-淮北市新华书店特色展示展销区▲文化惠民看书-淮北市新华书店特色展示展销区

  而这样的实惠正是“千家书店庆国庆·万种图书大联展”2020全省图书销售惠民月活动带来的,是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参与书店紧紧抓住双节黄金消费期,积极响应,热情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全省图书销售惠民月活动展销、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展示展销、安徽精品出版物展示展销、书虫姐姐故事会、中秋元素创意集市……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新华书店会员卡购书八五折,刷银联卡再享九折,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并带动新一轮图书销售,进一步提振了书店的经营信心。”近日,皖新传媒文化消费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文化惠民看书-市民在书店阅读▲文化惠民看书-市民在书店阅读

  淮北44家本土书店也广泛参与,充分利用图书惠民月活动平台,紧紧围绕惠民消费主题,通过海报、横幅、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宣传,将文化惠民政策惠及到更多读者。全场图书、教辅折扣销售,部分图书低至6折,满足市民读者多层次、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为广大读者奉上一场文化盛宴,营造书香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淮北市、县(区)各级图书馆,八天长假天天爆满,各个年龄阶段的读者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文化惠民看书-市民在图书馆阅读▲文化惠民看书-市民在图书馆阅读

  淮北读书、购书热,是全省文化惠民消费在黄金长假双重“加持”下的一个缩影,这样的火爆场景,长假期间在全省各地不断展现,书香溢满江淮。

  观赏热——惠民补贴力促剧院影院复苏

  在安徽,长假文化惠民消费热潮不仅仅在书店、图书馆,剧院、影院也迎来复苏。

▲文化惠民看演出-黄梅戏《牛郎织女》▲文化惠民看演出-黄梅戏《牛郎织女》

  作为第七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重要活动之一,“有戏安徽、点亮剧场”——全省十六市剧场复苏演出季活动在长假期间备受欢迎。以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为例,《卖花记》《牛郎织女》《浮生六记》等15台黄梅戏优秀剧目以及22部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黄梅小戏,在该市内多家剧场集中展演,现场观众超过8000人次。

▲文化惠民看演出-话剧《新新旅馆》▲文化惠民看演出-话剧《新新旅馆》

  在合肥,从摇滚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到话剧《新新旅馆》、《寻她芳踪·张爱玲》,再到实景舞台剧《奥特曼宇宙之光》,安徽大剧院长假期间引进多部省外优秀剧目,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优惠政策给予每张票60%补贴,进一步点燃了省城市民观剧的热情。该剧院副总经理欧阳旺介绍说:“4个剧目、6场演出,观众反响十分热烈,平均上座率在70%左右。其中一些场次,市民排起了超过50米的长队购票,这在疫情以前都是不多见的场景。”

  在剧院演出复苏的同时,电影市场也迎来惊喜。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全省放映电影118452场,观影428.88万人次,产生票房1.62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4.1%,居全国第9位。8天票房是整个9月票房的1.95倍,超过自7月20日影院复业以来全省总票房的四成。

  “一方面是好电影,一方面是大优惠,共同发力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来安县金太狼影城经理沈宇介绍,该影院在双节期间放映《夺冠》《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一点就到家》等影片,受到观众普遍欢迎。“8天长假,我们影院票房约30万元、观众近8000人,均达到9月的3倍!很多观众趁着长假把新上映的电影挨个‘刷遍’。”

  活动密——市市有活动,处处掀高潮

  长假8天,全省文旅活动举办的密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

  在皖北亳州,全新的音乐狂欢体验新模式首届华佗百草园草坪音乐节震撼上演,为千年药都献上一场“乐园式”的音乐盛会;在皖南安庆太湖文博园内大型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为少量幸运观众带来新奇感受。《天仙配新传》首次开放3D非等威亚,少量体验名额免费提供,观众和七仙女一起,在全国最复杂的3D空间飞行系统上,感受天上人间的刺激。

 ▲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大型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 ▲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大型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

  同时,马鞍山采石古镇“梦回大唐,乐舞盛宴”展现盛唐风采;安庆市开展“十一”黄梅戏展演周,礼赞全面小康;黄山黎阳巷第八届文化艺术节期间,黎阳仗鼓、板凳龙、舞大刀等民俗表演吸引数万名游客驻足观看;蚌埠市图书馆以孔子诞辰及中秋佳节为契机,开展祭孔子、学礼仪、猜灯谜等活动,弘扬中华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滁州市文化馆举办中秋非遗研学活动,设计了非遗花草纸灯制作、手工打月饼等趣味活动。

▲文化惠民传统文化活动-歙县首届秋禧节▲文化惠民传统文化活动-歙县首届秋禧节

  传统文化活动、乡村游成为中秋国庆出游新热点。宣城水东古镇举办蜜枣文化旅游节,吸引各地游客看割枣技艺比赛,品千年甜蜜古镇。黄山歙县以“江南好个秋,自在徽州府”为主题,举办2020年首届秋禧节,包含知秋、访秋、赏秋、探秋等十大主题,邀请四方来客共赏徽州秋景。滁州、宿州等地围绕“庆丰收,迎小康”主题,推出农耕研学、生态体验、特色美食等乡村游产品,邀请市民游客参与农事体验、品味农耕文化。

▲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黎阳灯会▲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黎阳灯会

  各重点景区、主题乐园以“喜迎中秋,欢度国庆”为主题,推出灯光秀、烟花秀、国潮夜游、民俗夜游等活动,有效激发居民夜间消费需求。六安悠然兰溪景区的千年绝技“打铁花”,为游客献上“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观演出。芜湖市博物馆推出“花好月圆,夜游芜博”活动,游长街夜市、猜灯谜、品美食,还有手工灯笼、投壶等趣味活动反响热烈。方特国潮夜游现场,将创意潮流与传统经典相结合,带领游客感受国韵之美。合肥半岛花溪乐园举办的夜影秀,亳州、池州、铜陵等地举办的电音灯光秀,让游客感受夜游光影魅力。

  旅游“醒”——双节假期刺激恢复超七成

  文化惠民消费季文旅消费券的发放,直接刺激了双节期间文旅市场的加速恢复。以宣城为例,10月1日—10月8日, 宣城共接待游客486.75万人次,较同期水平恢复64.8%,实现旅游收入18.43亿元,较同期水平恢复72.7%。

▲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相山风景区举办灯光展▲文化惠民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相山风景区举办灯光展

  双节期间全省居民出游需求旺盛,民俗游、乡村游、夜间游、自驾亲子游等成出游首选。据测算,全省1-8日累计接待游客5003.79万人,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8.07%;实现旅游收入313.40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2.41%。

▲文化惠民畅行皖山皖水-大别山风景道▲文化惠民畅行皖山皖水-大别山风景道

  皖浙1号公路、皖南川藏线、大别山风景道等10条自驾精品线路,深受自驾游客喜爱。调查显示,假日期间选择自驾到景区游玩的游客占比达58.5%,全省重点监测的30家景区停车场使用率为78.0%,九华山风景区、徽州古城、宿州皇藏峪、淮南龙湖公园等成自驾出行热门景区。

  据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节前面向长三角地区开展了“美好安徽迎客长三角”系列活动,在上海、杭州、南京顺利举行城市推介会,发布了安徽旅游惠民手册,集中推出自驾、美食、康养、研学、红色旅游等八大类近百条安徽文旅精品线路,联动200家省内及长三角地区媒体进行线上宣传,为各地游客秋游江淮提供详尽的导览图。根据游客调查,假日期间外省游客市场逐渐恢复,沪苏浙来皖游客占比超50%。同时,各地结合全省第七届“文旅融合惠享生活”文化惠民消费季,在节前纷纷发布假日文旅惠民活动预告,淮北、合肥、芜湖、池州、黄山等地在节前发放文旅消费券,累计超过2500万元,进一步增强游客消费信心,刺激假日文旅消费。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