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圆满完成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汛期,安徽省巢湖流域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巢湖水位居高不下,安徽省气象部门在这场战斗中,果断在环巢湖岸边布设8套应急移动气象站、1部车载风廓线雷达、3台应急保障车,为防汛决策及时提供第一手的气象观测数据。而此前,气象部门加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也为观测数据的精准有效提供了基础保障。

  安徽省气象部门作为全国首批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推广建设单位,自2019年2月启动体系建设以来,省气象局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印发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和相关建设与运行绩效评价指标要求,有序推进日常监督检查、体系文件制定修订、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各项工作,着力强化内审员队伍管理、大力加强体系宣贯, 2019年10月安徽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顺利取得第三方认证,并在当年年底全国气象部门体系绩效考评中位列第一。

  通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安徽省以气象观测质量体系运行平稳有序。首先,观测业务职责、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全面修订体系文件并适时动态更新,今年最新修订体系文件共包含程序文件34个、作业指导书50个、记录表109个,较上一版相比,归并了部分同类任务,简化了业务流程。其次观测与网络业务体内循环改进能力进一步增强,规范体系制度建设,明确各体系建设单位职责,细化分解体系日常运行管理任务和工作目标,为体系常态化运行并持续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将内审员作为一个类别列入全省观测网络业务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办法,强化体系运行日常监督检查,采取汛前业务内审、体系运行内审、专项业务内审、业务质量分析会等多种形式,对我省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解决日常业务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着力推进问题台站立行立改。

  依托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这一抓手,安徽省气象观测业务发展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得到全面增强,观测数据认可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气象观测业务也逐步得到行业用户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2020年的满意度较上年提升了2.65%。(王兵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