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聚焦国际化合作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国际化合作 高质量发展”主题,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将于10月23日在长丰(双凤)经开区举办。记者从10月20日下午在合肥举办的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圆桌会国际化合作看点十足。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二级调研员吴祖送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安徽开发区而言,国际化合作就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经之路,是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是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探索。只有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才能将安徽开发区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示范区、对外合作先行区、绿色生态样板区。”

  近年来,安徽大力推动开发区探索、开展国际化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吴祖送介绍,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商务厅以省开放办名义印发《关于加强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规模布局、质量效益、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明确国际合作产业园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发展路径。根据《意见》,未来3至5年,全省计划建设发展20家左右开放水平高、体制机制新、产业结构优、科技创新强、生态环境好、综合服务佳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力争每个省辖市均有标杆性国际合作产业园。今年二季度,安徽省商务厅继续完善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发展长效机制,已制定《国际合作产业园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动态管理。

  截止目前,安徽已批复设立中德(合肥)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中德(芜湖)国际合作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批复宁国、濉溪、长丰(双凤)、太和经开区分别建设中德(宁国)国际合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中印(太和)国际医药合作先行示范产业园。

  作为本次圆桌会的承办单位,长丰(双凤)经开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逐步加快。据悉,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在2020年可完成规划设计并开工建设,到2021年末,主体项目建成并开展招商洽谈,在谈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日资项目占 50% 以上。

  为了更好地推动国际合作,安徽省商务厅紧密联系联合国组织、国际金融机构,通过广泛合作,为安徽开发区开展国际化合作提供优越环境。已与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召开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对接会;与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经开区试点建设国际产业生态园。吴祖送表示,接下来,安徽省商务厅还将继续开展“进园区”系列行动,把国际化合作园区建设作为培训进园区等行动的服务内容之一,深入支持安徽开发区开展国际化合作,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一些开发区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进行指导,继续创建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

  据悉,在本次圆桌会上,将对安徽省首批国际合作产业园进行集中授牌,还将就国际化合作开展研讨、培训。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