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孩子”主动要上培训班?小心有诈!合肥警方紧急预警

  真的假的?孩子竟然主动要报培训班?费用一交就是几万?10月20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近日合肥有不少家长收到“孩子”发来的QQ信息,内容基本都是一模一样,警方提醒,这很可能是诈骗陷阱!

  10月14日14时30分许,合肥市民张女士在QQ上收到骗子冒充其孩子发来的信息,谎称需要转账4.3万元交纳某培训班的培训费,并向张女士推荐了一个自称是“学校教务处李主任”的QQ。

  在添加了“李主任”的QQ后,对方谎称该培训班报名人数较多,名额有限。在“孩子”QQ信息的不停催促下,张女士向“李主任”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4.3万元。转账后,张女士和孩子通过电话联系,说到培训班交费的事情,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正当反电诈中心组织警力开展紧急追查和拦截时,16时50分许,反电诈中心又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推送一起警情:吴先生也被骗子以同样手段骗走1.3万元。

  “我们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发现骗子作案手法相同、银行账户相同,分析应该是同一伙人作案”,民警朱云龙告诉记者,随后警方与骗子赛跑,两名受害人的损失现已全部追回。

  诈骗手段揭秘:

  警方表示,骗子从非法渠道获取学生及其家长的信息,再冒充学生,用短信、QQ、微信等联系方式发信息给家长称想报名参加培训班,需要交纳费用。由于信息开头直接呼“爸”、“妈”,并自报姓名,很多家长看到信息会放松警惕。

  在发信息时,骗子一般会以学生的口吻,称“自己的手机摔坏、进水、没电无法接听电话”,“用的是同学手机”“正在上课”,来给家长制造一种情境,一方面消除家长在接到陌生号码发来信息时的疑虑,另一方面避免家长打电话核实,骗局败露。

  骗子知道冒充未成年的学生,直接让学生家长转账上万元,学生家长一定会小心谨慎,多方核实,所以骗子再通过冒充学校领导,对名师讲座加以互相印证,打消家长疑虑。

  如果家长犹豫不决,骗子一般会以“名额马上没有”、“不报名对自己影响很大”为由,制造紧张气氛,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爱子心切”的心理,要求马上转账或者汇款,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遇到收费等和孩子相关的事宜,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等方式与子女或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交费。不管骗子伪装成什么身份,绕多少圈圈最终目的都是“转账、汇款”,凡是涉及到钱财问题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加核实确认,切勿轻信他人,以免财产受到损失。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