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圆桌会选择在双凤经开区召开,既是对我们园区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张宇说。

  10月20日下午,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作为本次圆桌会的承办方,长丰(双凤)经开区近年来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连续两年在安徽省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第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绿色生态园区、数字智慧园区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综合实力跨越式发展,稳居安徽省开发区综合实力第一方阵。

  据张宇介绍,截至目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0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研发机构133个,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园区已拥有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新产业企业49家,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0-2021年,长丰(双凤)经开区将实施高质量发展两年提升计划,简称“个十百千万”工程。张宇在发布会上回答接着提问时介绍了有关情况。张宇表示,该计划旨在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发展,提升园区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园区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全面加快开发区升级进程。

  根据计划,双凤经开区拟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末,实现3个“一”:建设一个中日合作产业园、一个电商产业园、一个智慧城市管理平台;2个“十”:有实质性上市进展企业10家、研发投入达30亿元;4个“百”: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信用评级企业100家、年产值(营业收入)破100亿元企业2家、基础设施提升投入100亿元;2个“千”: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低效土地再开发利用1000亩;1个“万”:拥有经营主体过10000家。

  在具体计划方面,双凤经开区将建设中日合作产业园,打造内陆开放载体;建设电商产业园,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提高资本市场参与度;实施研发投入提升计划,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实施百家高企培育计划,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实施百家信用评级企业培育计划,构建诚信体系;实施基础设施提升百亿投资计划,促进园区品位提升;实施百亿企业培育计划,打造千亿营业收入;实施千亩闲置低效用地盘活计划,确保土地要素大保障;实施万家经营主体培育计划,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张宇表示,在“个十百千万”工程中,双凤经开区尤其突出创新发展,通过把握创新主动权,赢得发展主动权。譬如园区自我加压,研发投入提升计划提出力争2020年,园区研发投入达20亿元,到2021年末,园区研发投入达30亿元以上,研发投入增长幅度非常之大。百家高企培育计划提出在2年内,通过招商引资,新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家,2020年力争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家,到2021年末,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从而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