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进出小区需刷脸 电梯“拒载”电动车 合肥蜀山区本月建成30个智慧平安小区

  进出小区刷脸识别,15天没有进出记录需重新录入信息;电梯内安装电动车识别系统,电动车再也无法推上楼充电……自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来,合肥市蜀山区芳香家园的住户安全感爆棚。类似这样的小区,到本月底,合肥市蜀山区将建成30个。

  “以前只要有门禁卡,谁都能进出小区,现在必须要刷脸,陌生人根本进不来,心里感到特别安全。”对于小区安防的改善,居民方爱萍感受最深。今年4月底,芳香家园门禁系统整体联入公安网,业主进门需扫描脸部,车辆进入也要识别号牌,“如果小区住户15天没有进出记录,登记的信息将无法识别,需要重新录入。”辖区清溪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少东告诉记者,相比于以往,虽然小区有一定的技防基础,但是主要还是靠人防,保安对来访人员、车辆登记核实,夜间组织保安巡逻值守,“如今加大了技防投入,不光减轻了保安的夜间工作量,在安全程度上也大幅提高。”

  电梯内安装电动车识别系统,只要有电动车进入,系统将自动报警,电梯门无法关闭。小区的另一改变更让方爱萍安心,“回迁小区,楼上楼下很多都是熟人,以前不好意思说,一些老人可能也不听。”方爱萍说,但是自己经常会看到电动车楼道内自燃的新闻,让她很是担心。如今,她的这块心病终于解决了。

  据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平安建设部副主任孔义明介绍,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前,芳香家园偶有发生电动车、住户家中失窃等案件,但自今年4月底以来,该小区实现零发案。

  据了解,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信息化,蜀山区正推进全区各类型小区智慧平安小区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接入合肥市社区警务应用平台28个小区,另有2个小区准备接入。此外,另有10个小区正在建设中,将于11月中旬建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詹伟伟 张健 季云冈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