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窗口”传递“大服务”

  “妈妈……”10月1日临近中午,低头整理材料的吴小培听到了熟悉又有点飘忽的声音。待她抬头看向窗外不禁湿了双眼,原来真的是心心念念的孩子在呼唤她。

  “你没空回家,可孩子想你,所以我们就赶过来陪你过节喽。”窗口外抱着3岁孩子的爱人忙解释道。

  今年春节假期在岗、五一端午假期不离岗、中秋十一假期仍坚守岗位,为了这次短暂的相聚,吴小培爱人带着孩子从县城赶了过来。

  吴小培所在的汤家汇派出所,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是金寨县的西北门户。这里下辖22个行政村、1个街道办事处,306个居民组,常住人口5万多,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大镇、人口大镇。

  2014年11月,吴小培被分到金寨县公安局汤家汇派出所任户籍、内勤民警。虽然此前一直在城市工作生活,对基层山区条件艰苦也略有了解,但吴小培没有丝毫犹疑、欣然赴命。当一早从县城转三次车,历时近3个小时才到汤家汇派出所,第一天上班的吴小培有点懵。

  辖区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或上学,户籍登记管理工作面广且杂,任务非常繁重,而由于警力有限,吴小培又是仅有的一位户籍民警,也是全所唯一的女民警。“基层男民警都叫苦,城里来的女大学生能扛下来?”“大城市不呆,跑山里能有啥出息?”……在大家的猜疑中,带着行李的吴小培在所附近租房住了下来。

  作为一名基层内勤、户籍民警,虽不处警付出却丝毫不少,干的都是一些“纷繁琐碎”的工作,接触的都是普通群众,解决的都是一些琐事。“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吴小培将户籍业务所需材料、办理流程进行分类熟记,内勤档案资料整理存放,业务“一口清”。辖区有不少留守老人居住在山区,有时赶到派出所已临近中午,吴小培总会放弃休息,绝不让群众多跑腿。

  “小培,过来一下”,“小培,给我们帮个忙”……吴小培总会热情回应每位同事的需求,同事们遇啥事也都喜欢找她。作为全所唯一的女民警,大家本想着照顾她,可她却成了所里的“大管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当男同事们奔赴一线执勤防控之际,留守的吴小培就承担了管好“大后方”的重任。每天除做好所内外日常的执勤防控外,她还额外兼顾办公室、警车、食堂等区域的消毒工作。当时派出所食堂只有一名做饭师傅,需要保障抽调的办案、执勤民、辅警40多人的就餐,任务繁重,吴小培便承担了帮厨角色。有时食堂储备的蔬菜不够,急得吴小培戴上口罩满镇转悠。“大妈,我是派出所小吴啊,我想从你家屋后菜园地里铲点乌菜、菠菜。你不用出门接触,钱放在门口了,好吧?”征得群众同意后,吴小培舒心地笑了。随后好几天,知情的热心群众给派出所送了好几次蔬菜和鱼,鼓舞了一线民、辅警的干劲。同事们由衷地赞道“有小培就有温暖”。

  疫情期间,因为全所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付出,有效防控处置了当地疫情发展。所里同事一致公认:“后方的稳固”,大家才能安心在一线战斗,吴小培功不可没。2月6日,经汤家汇派出所党支部推荐,金寨县公安局党委研究批准同意吴小培火线入党。2月7日,她在汤家汇镇红色革命遗址对党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回响耳畔,使命担当铭记心间。辖区一居民原本计划春节后到苏州市落户,因疫情影响出行,致使原先办理的户口迁出迁移证过期,通过电话咨询得到了“随时可办理”的答案。“我临晚才办理到通行证,晚上能赶回老家办理新的迁移证吗?”“你不要着急,路上注意安全,多晚我都会等你办理的。”3月6日晚,吴小培连夜兑现了承诺。

  长假前,汤家汇派出所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份殊荣的背后,少不了吴小培的一份努力付出。假期里,为巩固防控成果,保障群众生活需求,汤家汇派出所全员在岗。吴小培做到了服务窗口不打烊,办理身份证102张,办理出生入户23人次,迁出迁入业务32人次,死亡业务16人次,变更更正业务36人次,上门送证8人……

  利用辖区居民返乡时机,吴小培还逐户、逐人核对,调查核对辖区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梳理无照片人员57人,已全部上传照片;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人员189人中,共发现重户29人、国外定居1人、长期失联人员7人……”吴小培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了每一个户口登记问题以及落实整改情况。全镇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整准确,人口资料也更加全面翔实,更是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这样靠着坐行吗,能坚持吗?”吴小培询问的杨某已19岁了,因脑瘫常年卧床未能办理二代身份证。在核查人口发现后,吴小培背着照相机、背景布等器材上门服务。看着吴小培为孩子整理头发、衣服采集照片时,杨某母亲很是感激。待证件办好后,吴小培又再次送上门,还提醒她们尽快办理社保业务。

  “上门服务”只是近年来吴小培延伸窗口行业工作的一项便民措施。“如何提高效率?如何让群众少跑路?”吴小培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学“枫桥”经验,推出便民小纸条、预约办公、电话通知等方式,打造上门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新举措。

  一直以来,吴小培将对家人的爱和亏欠埋藏心底化作工作动力,交出一份份优秀成绩单,多次获得金寨县公安局、六安市公安局表彰。去年,她还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面对殊誉,吴小培感慨地说:荣誉是集体的!是大家的厚爱,将荣誉赋予我个人,我做的还很不够!(作者:张静 王智)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