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省农交会:“新奇”有看头 “土味”饱口福

  铜陵产的澳洲小龙虾、300多斤的花馍、口感清香的蓝莲茶、浑身橘红的蛹虫草……10月16日开幕的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不仅有地道的农家土货,还有各类“新奇特”农产品。

  “300多斤,纯手工做了4天,红色的是用红萝卜汁和面、黄色的是南瓜、绿色的是菠菜,都是纯天然的,你尝尝。”在阜阳展馆,大型的太和花馍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太和花馍不仅美观,而且实用性强,“现在一些老人过寿、孩子生日、乔迁开业都喜欢来买馍,我们还可以按照客户的图案进行定制,市场供不应求。 ”

  茶的品种多不胜数,但莲花茶还鲜有人品尝过。记者在蚌埠展区看到,由蚌埠韵莲荷花园展出的蓝莲茶迎来不少客商品尝。“没想到睡莲还能泡茶,喝过唇齿留香,沁人心脾”,不少客商赞不绝口。蚌埠韵莲荷花园负责人介绍,蓝莲茶采自新鲜的睡莲,烘干加工而成,最大限度保留了清香口感。除此之外,该园区还利用提取技术,将睡莲制作成爽肤水、面膜等。

  “看,这是我们养殖的澳洲小龙虾。”在铜陵展区内,有记者手掌大的小龙虾在水箱内格外醒目。 “从外观上看,它通体青色,腮白、腹净、体大,单只重量在100克至150克,可食率达40%至65%。 ”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澳洲小龙虾原产于澳大利亚,其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水质气温均要求较高,在普通稻渔共生的基础上,我们开展澳洲淡水小龙虾稻田共生种养模式,实现一田两收,粮渔双赢。 ”

  在阜阳展馆,记者看到一种特别的“蘑菇”,它外形看上去像虫草,浑身橘红,格外显眼。“这是蛹虫草,为蚕蛹培植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交会上,我们出售的价格也很优惠,烘干的蛹虫草,1两20元;新鲜的蛹虫草,加上培养基3斤,售价50元,包饺子、煲汤都可以,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无论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是合作社家庭农场,都“铆足了劲”,在农交会“舞台”上以最大的力度展示展销自家最好的产品。比如农垦集团的皖垦系列农产品,包括大米、面条、龙虾、茶叶、砀山酥梨等,在展会期间都可以免费试吃。

  饱了眼福、口福,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玩玩。棉花、水稻长什么样?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可能很少有机会见到,而这次农交会就是机会。记者在主展馆看到,不少展区直接将水稻、棉花、果树等搬了进来,现场展示出农业生产的原始景象。在宿州展区,记者看到一大片水稻田,锦鲤田中游,呈现一水双收的田园美景。(记者 何珂)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