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教授专家实力带货 安徽高校助力扶贫致富

  地方特色农产品碰上教授援“智”的农业“黑科技”会给乡村振兴增金几成?10月17日,安徽农业大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教授专家现场实力带货,展示了安徽扶贫致富的“高校力量”和“增金成色”。

  当日,在安徽农业大学内,稻米、猕猴桃、牛羊肉、葡萄、蔬菜……这些戴上“黑科技”的农产品,由专家“带货叫卖”,成了“抢手货”。

  陈家宏是安徽农业大学养羊专家张子军教授团队成员,也是该校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副站长,他一大早就赶到展销活动现场当起了“售卖员”。“江淮分水岭地区适宜发展养羊业,我们团队探索开展羊产业、瓜果、蔬菜、果蔬等多产业循环经济,不仅把羊产业打造起来,也帮助老百姓脱了贫,大家可以尝尝我们培育的羊肉,肯定能够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陈家宏口中的“一个教授和一只羊的故事”在定远县早已家喻户晓。

  江淮地区有养殖湖羊的传统,但养殖户长期“散养”,导致良种化程度低,标准化设施落后,基本没什么效益。张子军带领团队用杜泊羊对湖羊进行了改良,培育出黄淮肉羊新品种,肉羊产羔率由原来的100%增加到210%,羔羊成活率从50%增加到95%,每亩耕地采取种养结合方式,纯收入增加2000-3000元。“一项农业科技盘活了一项大产业,如今这只羊成了老百姓口中的扶贫羊、致富羊。

  “我不是为了帮助企业宣传产品,因为这些产品灌注了我们团队大量的心血,我们用最新的农业科技帮助羊产业发展壮大,也为当地扶贫工作助了力。”陈家宏说。

  像陈家宏一样,该校来自八个综合试验站的负责人、农业专家纷纷介绍各自培育打造的特色农产品。

  安徽夏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金寨猕猴桃也很快被抢购一空。贾兵是这家公司的老朋友,也是公司经理口中的“贵人”。前几年,公司投资做农业,种植猕猴桃,热情很高,但在农业技术方面找不到方向。后来贾兵成了公司的“定海神针”,从品种选择到田间管理,在贾兵指导下,公司效益连年增长。

  “以前常听说我们老师在下面帮助开发了很多产品,但从来没见过,这次买了一点,感受确实不一样,大家就像抢购网红产品一样,感受到了农业的魅力。”来自园艺学院的一位刘姓同学说。

  明光市翔源淮猪种猪场在该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陈宏权的指导下,发展成为一家集淮猪保种、繁育、科研、开发利用为一体的现代化保种场。陈宏权是养殖户的“技术支柱和靠山”,先后凝练服务对象的重点技术需求事项100多件,以技术产品、服务产品和畜禽产品为核心构建“畜禽产业联盟质量管理体系”,让畜禽产品“标准统一、质量统一”。翔源淮猪就是采用林木生态循环的放养模式,肉质鲜嫩、清香,成为当地的抢手货。

  活动现场,该校定点扶贫县、定点帮扶村、各综合试验站、特色试验站、乡村振兴合作企业战略联盟等100多家农业企业参展。

  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说,举办这项活动,一方面是让师生看到身边专家教授多年来服务农业生产的成果,既引导学生爱上农业,也鼓励更多师生投身农业。同时也是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广大师生积极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让大家看到扶贫的高校力量。(吴兰曹雷)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