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十年磨一剑,自10月11日起,第七次人口普查就正式进行入户摸底阶段。安徽选聘了30多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对全省普查对象入户摸底,摸底工作将于10月31日结束。11月1日至12月10日将正式进入登记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除普查员入户登记外,普查对象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这个14亿人的“大项目”需要您“积极配合”。

  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开始

  “您好,我们是咱们小区的普查员,现在国家正在开展人口普查,根据安排,我们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摸底登记。耽误您几分钟时间,谢谢配合!”张初春是合肥市瑶海区嘉山路街道板桥社区的一名普查员,10月14日上午,她和另外一名普查指导员刘萍正在北苑新村小区进行入户摸底。

  “大妈您家现在住几口人?户口簿上的人现在都在这里居住吗?”刘萍和张初春配合默契,一位给住户发放讲解《致住户的一封信》,另一位查看户口簿。调查对象是该小区3栋204的住户罗有勤。

  经过了解,罗有勤家的情况比较复杂。目前常住人口共有4人,包括罗有勤夫妻二人、儿媳和孙女,但儿媳和孙女户口不在常住地,罗有勤儿子为现役军人,另有一女外嫁,但户口在此。“这户就符合‘人在户在’‘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现役军人’四种情况,因此,罗有勤儿子不在登记范围内,其余5人均需要按照不同情况登记。”张初春告诉记者。

  摸清情况后,张初春通过手机及时审核上报摸底数据,并询问罗有勤正式登记时采取什么方式。“我们年纪大了,不太会用手机填报,还是上门登记吧。”随后,张初春与罗有勤约定好11月3日上门登记。

  据安徽省人普办主任程龙干介绍,10月11日-10月31日为人口普查摸底阶段,全省30多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开始入户摸底。

  普查对象须在现住地登记

  “人口普查员都是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摸底和登记,住户可以先验明身份,然后再允许我们进入家中进行登记。”张初春说。据介绍,摸底阶段普查员要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

  从11月1日开始,进入普查的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要进入住户家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涉及居民姓名、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住房情况等方面内容,其中,有些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居民在填报时极其敏感,顾虑比较多,容易产生戒备和抵触心理。“我在板桥社居委工作,对网格内的居民情况比较了解,在入户访问的时候,居民对我们也比较放心。”刘萍说。

  程龙干介绍,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早就明确,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如果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尽到保密义务,必然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居民可选择小程序自主填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和能力,应用了更加智能化、高效率的电子化普查登记方式。“这次普查方式除了电子采集设备外,还可以自主填报。”合肥市瑶海区人普办副主任田媛说。此次人口普查,居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普查员上门登记,或是自主填报。

  在普查前,普查员将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任务分配和工作协同;并用企业微信上门摸底,摸清普查对象基本信息,记录普查对象希望的普查方式:使用微信自主进行填报,或者普查员上门进行登记。

  选择自主填报的普查对象,普查员上门时向其说明情况,通过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二维码和账号密码,用手机微信扫码登录后就可自主填报。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如果普查对象家中有港澳台居民或外籍居民的,仍将由普查员入户进行登记。

  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在这次人口普查中还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

  人口普查,请你答“到!”

  从1953年到2020年,每10年一次,人口普查——以一种别样的方式记录了中国的沧桑巨变。有些群众可能不理解,为啥国家要搜集这么多信息?

  通过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信息,可以更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状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摸清老年人口规模,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口普查将继续“查人”与“查房”同步进行。

  从9月20日安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以来,安徽各地多举措宣传人口普查知识,发放统计科普漫画丛书、人口普查宣传折页、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合肥网红地天鹅湖公园投放为期三个月的“七人普”大型主题灯光秀,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人口普查相关知识,提升大众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接下来,全省30多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佩戴统一证件,开展上门登记。这几天,居民可以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户口本,在普查员上门登记时,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履行公民责任,如实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资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文 任逸伟/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