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个国产13价肺炎疫苗在安徽开始接种

  中安在线、安徽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4日上午,安徽省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首针接种仪式在包河区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2个月大的小朋友心心成为安徽首个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婴幼儿。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疫苗)属于非国家免疫规划用疫苗,主要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如肺炎、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鼻窦炎等。肺炎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是引起侵袭性感染(包括败血症、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和菌血症)以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因,它所导致的疾病,对于5岁以下的儿童影响很大,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遗症,比如听力损失,四肢不协调,智力低下,行为异常等。

  淝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科主任张怡介绍,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适用范围比较广,从6周龄到6周岁生日前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接种。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疫苗,从临床试验结果看,其疫苗质量和安全性均达到国家质量检验标准。此外,国产疫苗在产能和价格方面有明显优势。(记者 陈欣然、马罡)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