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将是60年来“最冷冬天”?气候专家这么说

  回顾刚刚过去的十一超长假期,相较于前几年的同期气温,简直就是冷冷冷。日前,网络传言“今年冬天将迎来60年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等,引起广大热议。那么,事情真的如网络传言一样吗?10月12日,人民日报官方辟谣,气象专家称:所谓60年最冷的说法,不过是精心剪辑的谣言。

  降温来得如此猛烈正常吗?

  今年10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其中典型性代表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气温降至冰点,出现降雪。网传这是因为“拉尼娜”现象,更提出了‘拉尼娜’确定形成持续升级至2021年,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为此,气象专家指出,从气候形态(30年间的气候平均值)数据看,我国北方地区9月中下旬就出现初霜冻,条件就是地面最低气温降至冰点。

  气象专家表示,“拉尼娜”下,冬天气温总体偏低的可能性上升。但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今年冬天到底是不是冷冬,目前还说不准。当然和去年的超级暖冬比,今年冬天应该是冷的。

  今年冬天会迎来一个偏冷的冬天吗?

  由于国庆假期降温剧烈,这些谣言又带有极大迷惑性,让很多人信以为真。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记者了解到,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现象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因此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低。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