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享单车将有专用车位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为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了《集中开展阜城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将规范施划停车线,为共享单车设置专用车位。乱停乱放且不听劝阻的,将予以拖移、处罚。

  阜城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的目标为:规范停车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各类车辆线内停放、整齐有序;建立车辆停放常态化管理机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形成一支相对固定的市容秩序管理服务队伍。整治重点范围为:南京路、古泉路以东,欧阳修路、骆家沟路以南,京九铁路以西,三清路以北。

  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我市将进一步规范施划停车线。按照“三划三不划”原则(宽阔的人行道划,商场单位门前广场划,临时停车场地划;侵占盲道不划,占用消防通道不划,人行道狭窄不划),进一步找差补缺,施划停车线。选择合适位置,施划三轮车停车泊位。

  给共享单车定个位。在主次干道及其他区域,每隔一定距离选择合适位置设置一处10米左右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在已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线白色边框内用绿色或黄色填充覆盖,并喷涂“共享单车专用车位”白色字样。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精准设置还车点电子围栏,与现场设置的共享单车专用车位保持一致。

  加强管理执法。各区社会化服务人员和网格城管执法人员要文明劝导市民规范停车,发现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及时挪到线内;发现违停的机动车,要通过打电话、贴温馨提示等方式予以劝离。对不听劝阻的,及时报告公安交警、城管执法部门,予以拖移、处罚。

  记者了解到,按照“分工负责、联合攻坚”的原则,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以交警为主、城管配合;人行道以城管为主、交警配合;居民区、单位的出入口和消防通道由交警牵头、城管配合,实行联合执法;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由各区政府负责;共享单车专用车位及周围10米范围内由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公园、广场、园林、绿地等公共区域由所属单位负责。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