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市:受灾群众重新住上安全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9日,铜陵市枞阳县义津镇高升村,方太家正在原址上重建因洪水倒塌的房屋。据了解,方太家的房屋8月列入重建计划,9月底开建,目前已基本完工,再过几天就可以入住了。

  “村里的农房都有保险,大概能先行赔付3千元,等建好验收合格还将发放2.5万元的补贴。”据高升村村干介绍。

  同村还有两户因水灾屋顶倒塌需修缮的房屋。70多岁的方仕义现已住上修缮好的房屋。不仅屋顶全部翻新了,还刷了白墙。补助加上农房保险,方仕义几乎没怎么花钱就住上了不漏雨的房子。对此,老人表示非常满意。

  方祥华家的房子也已修缮完工,他们重新住进去了。“9月初没花两天功夫将屋顶翻修了。”据高升村村干介绍,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村里帮忙联系建筑工人,并协调让修房子的工人先行垫付所需材料等,等验收合格,再付钱。村里共有1户房屋重建,3户修缮,10月将进行统一验收。

  据枞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学力介绍,通过对已退水区域因灾倒塌、受损房屋,逐户排查、逐一鉴定,确保核准一户、改造一户,做到动态清零。目前,经实地查验,全县因灾倒塌的农房共69户、严重受损24户,已全部纳入重建修缮范围,10月底前确保全面完工。同时,对枞阳、汤沟、义津等乡镇仍遭洪水浸泡的部分农房,将在退水后第一时间组织核查鉴定,第一时间对受损农房进行修缮或重建。

  洪水退去后,铜陵市应急管理部门制定了全市因灾倒房重建(维修)方案,经县区审核,全市第一批因灾倒房重建任务为96户,目前已经开工建设77户,竣工24户。现正在抓紧督查,确保所有重建户按时顺利回家入住新居。

  此外,目前铜陵市枞阳县尚有一个安置点,集中安置住房受淹不能返家的受灾群众45户116人,对尚在集中安置点安置的受灾群众,将继续做好“六确保”(确保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热水洗澡、有病得到及时医治)的服务和保障工作。(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