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宣城±1100千伏古泉站迎来首次“体检”

  位于安徽宣城的±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是“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2020年10月,古泉站进行首次综合检修,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安徽送变电公司等参检单位“双节”不停工,为“吉泉”特高压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贡献皖电力量,保障安徽乃至华东地区的电力供应,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发展。

  “吉泉”特高压被誉为“世界四最”电网工程——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输电量可达1200万千瓦,相当于安徽省夏季用电量的1/3。2019年9月26日,该工程圆满投产运行,一年来累计外送电量超500亿千瓦时。2020年9月29日,古泉站首检工作开始调相机停电检修。安徽送变电公司作为施工总包单位,在国网安徽电力检修分公司的组织下超前筹划、倾力攻坚,共同推进各项检修施工任务。

±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航拍图。(李俊勇 摄影)±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航拍图。(李俊勇 摄影)

  古泉站首次综合检修具有世界电压等级最高、世界首次等标志特点,检修规模大、时间紧、安全质量标准高、组织管理复杂,检修时间持续约2个月,尤其在10月12日至10月24日集中停电检修期间,需投入检修人员800人余,大型机械60余台,检测仪器400余套,是对安徽电网大型综合检修组织管理能力的重要考验。

±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首检施工项目部召开班前会。(马志强 摄影)±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首检施工项目部召开班前会。(马志强 摄影)

  凡事预则立。为了顺利推进古泉首检各项工作任务,安徽送变电从今年6月份便统筹策划,公司领导牵头指挥,集合变电分公司近70%的人力物力,由“安徽省劳模”、“国网劳模”王开库担任项目经理,建立项目管理、安全质量保障、经营保障、综合保障等6个大组,有序推进合同谈判、人员培训、现场勘查、基地建设、物资准备等工作,做足前期准备工作。

  6月29日,古泉首检施工项目部正式成立,随即进入高速运转状态,各类技术准备工作同步进行。9月29日,调相机停电检修工作拉开帷幕,“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带头攻坚,“安徽省青年文明号标兵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集体——安徽送变电调试所全员整装上阵,打响古泉首检攻坚战。

10月1日,安徽省劳模、安徽送变电特高压项目经理王开库在古泉首检现场进行调试作业。(马志强 摄影)  10月1日,安徽省劳模、安徽送变电特高压项目经理王开库在古泉首检现场进行调试作业。(马志强 摄影)

  “吉泉”特高压的安全稳定运行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减排烟尘2.4万吨,对东部地区的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是特高压电网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造福于民的有力体现。为了确保顺利完成此次检修任务,全体参检单位将携起手来,团结一心,以最严明的组织纪律、最认真的工作态度、最精湛的职业技能、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本次检修任务,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马志强 李宗奎)

  来源:宣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