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庆夜,检修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3日,国庆、中秋小长假的第三天,中国铁路上海局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工务段、上海大机段20多名作业人员、2台大型线路捣固车正在合安九高铁双岭至龙山线路所间,加班加点对线路进行整修作业。

  10月3日,国庆、中秋小长假的第三天,中国铁路上海局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工务段、上海大机段20多名作业人员、2台大型线路捣固车正在合安九高铁双岭至龙山线路所间,加班加点对线路进行整修作业。

  合安九高铁是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km/h。合安段已于9月10日开始联调联试,预计12月31日前开通运营,合安九全线计划在2021年底正式通车。届时,合肥至安庆最快40分钟便可抵达,到九江也仅需1个多小时。

  当日13点,作业人员从安庆驻地出发,坐工程检修车行驶40分钟后到达龙山线路所,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曲线桩点拉链,缓和曲线布点,测量横距。该段线路科工程师赵成向记者介绍,合安九高铁线路整修精调的目标是有砟轨道动态TQI值2.5以下,无砟轨道1.5以下。TQI是轨道不平顺质量指数,数值越小,旅客乘车舒适度就更高。

  作业人员每天对线路精确测量,编制作业方案。到现场后,还要和大机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对接,复核作业后的几何尺寸,每天来回步行10余公里。

  18点,夜幕降临,天空飘起细蒙蒙小雨。“轰隆隆、嚓嚓嚓……”随着捣固命令的下达,清冷的月光下,2台大型线路捣固车响起明快的旋律。大机操作人员将线路起拨道量和曲线要素等数据一一输入电脑,按钮启动后,捣镐犹如坚实有力的机械手臂,一插一夹一张一提,一枕盒石砟被楔入轨底。

  10月3日,国庆、中秋小长假的第三天,中国铁路上海局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工务段、上海大机段20多名作业人员、2台大型线路捣固车正在合安九高铁双岭至龙山线路所间,加班加点对线路进行整修作业

  10月3日,国庆、中秋小长假的第三天,中国铁路上海局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工务段、上海大机段20多名作业人员、2台大型线路捣固车正在合安九高铁双岭至龙山线路所间,加班加点对线路进行整修作业

  颜庆军是此次合安高铁临时工作组副组长,参加工作已经31年了。7月份,安庆站站改施工工期紧张,他积极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盯控作业质量。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他在施工现场坚守60多天,连续两个多月都未曾回家休息。安庆站上半场施工完成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双岭联络线的设备整修任务中。

  施工现场,他一会跪在钢轨上回检线路捣固质量,一会查看轨道检查仪里线路几何尺寸。不多时,他又和大机上的技术人员交流捣固数据。轰隆隆的马达声、嚓嚓的夹实声和颜庆军的声音在作业现场回荡,大机捣固作业有序推进。

  另一台大机作业车后,身穿黄马甲的技术人员正推着轨道检查仪,缓慢行进。党员技师魏宁凯凝神查看着屏幕上的检查数据。他的老家在河南汝南,1986年9月出生,参加工作已经11年了。因为白天分析精调精捣资料,协调施工单位人员测量,晚上还要配合大机捣固,盯控大机捣固质量,连续多日只休息了六七个小时。

  国庆期间,因为工期紧,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下午出发前,他在驻地刚和安庆太湖的老婆孩子进行了视频通话。看到视频里,2岁7个月的二宝可爱的样子,他有点激动。他想着,等到线路开通后,一定要带上家人坐高铁回河南老家,自豪地跟孩子说,脚下的这段路也有爸爸的一份功劳。

  10月2日凌晨0点30分,4公里的线路捣固施工任务结束,作业人员检查线路外观、结构,确认几何尺寸无超限后向,人员、机具下道。

  雨夜里,一辆黄色工程作业车在大地上疾行。汽车里,响起轻轻的呼噜声,作业人员靠着座椅休息,大家脸上却洋溢着充实欢乐的笑容。在他们的梦里,一列列高铁正疾驰而过……(刘振华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