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高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30日上午,合肥高新区举办了“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首批改革创新举措”启动仪式,正式启动“自贸区服务专窗”“自贸区新经济应用场景”“自贸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等一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这标志着合肥高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据介绍,建好自贸试验区,合肥高新区具有良好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和金融资源优势。目前合肥高新区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初步考虑是打造“三个特色领域”,实现“六个更大突破”。

  “三个特色领域”包括: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领跑计划”,围绕政务服务、要素成本、生活配套、对外开放、创新创业、法治人文六大环境,明确26类目标任务、107项具体工作,加快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构建“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建立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等,力争三到五年内,成为全国高新区创优营商环境的引领者。

  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深化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战略,持续建好合肥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开展量子信息、类脑科学、基因诊疗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充分挖掘中科大、中科院等资源,积极引进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区落地转化和产品化、产业化。

  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实施以高成长企业培育、创新平台提质提效、“百亿企业百亿产业”壮大、“爆品”企业发掘、“领航”企业家培养等为内容的企业“掘金计划”,力争五年内,形成3000-5000亿元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500亿元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网络安全、智能穿戴产业集群。

  “六个更大突破”包括: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加快科技金融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在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在激发创新创业人才活力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上实现更大突破。(赵明玉记者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