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期易发!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防新冠、防流感、防诺如病毒、防食物中毒。9月30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市民探亲、旅游、聚餐机会增多,要注意预防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和食源性疾病。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较大。市民应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在国内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要求。同时,秋冬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建议市民做好预防:常规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措施;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均衡、锻炼身体等,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双节”期间市民聚餐等活动随之增加,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受到病原菌污染容易引发群体性发病。此外,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进入高发期,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旅行团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暴发疫情。所以,疾控部门提醒市民,要确保食材和用水卫生安全;规范食品的加工操作流程,生熟食物要分开加工保存;食物必须烧熟煮透;做好餐具的清洁消毒;既要厉行节约,又要注意不能吃变质食品;日常做饭,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而且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如果就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赵科伕 邱向峰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