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肥东近年来不断开拓创新,致力于为群众塑造更加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为弘扬肥东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浓烈氛围,更好地提升肥东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幸福指数。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联合新浪安徽开展“文明城市大家创”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引领广大群众爱家乡、爱生活、爱文明。

  本期主人公是肥东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张成元。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20年临床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张成元积极报名加入安徽省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因表现优异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基层呼吸医师”、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最美逆行者”、“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疫”无反顾 奔向前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面对前途未知的疫情风险,张成元毅然决然地选择冲在一线,他说“呼吸科人必须先上”。张成元2月9日完成集结,经过两天感控培训和前期准备,2月12日正式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经过29天的紧张战斗,随着最后一批53名患者出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3月8日正式宣布休舱。截至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491人,治愈439人,转院52人,实现了出舱病人“零回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回忆起在武汉抗“疫”的日子,张成元印象最深的就是方舱医院开舱接收患者的那一刻。看到患者们从公交车上一批一批下来,张成元带领医生们搀扶着患者走进医院,有些患者身体虚弱,医生们就帮助他们拿行李;有些患者因为心理压力吃不下饭,医生们就一口一口喂,让他们增强抵抗力。如今,患者们还会经常与医生联系,说看到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在医院门口等待他们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那一幕让许多患者留下激动的泪水,感激援鄂医生在关键时刻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

  真心相待 文明行医

  张成元认为,要想做一名好医生,仅凭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把患者当作家人,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学会用心聆听患者的需求,用爱感受患者的痛苦,用温柔的语言、用真诚的眼光、用医者的仁心去巧妙化解可能发生的的矛盾与纠纷,文明行医,规范行医,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他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张成元的日常工作中,除了对病人身上病情的医治外,对病人内心的安抚也是他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他说呼吸科接收的患者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需要更有耐心,跟他们沟通时语速放慢,声音变大。遇到心理负担较大的重症患者,他也会尽力安抚患者情绪,让他们对病因有清楚的认识。

  文明肥东 有你有我

  在张成元眼中,肥东未来的发展蕴藏着巨大潜力。在地理位置上,它距离合肥市区较近,交通便利;在社会环境上,肥东市民的文化素质近年来不断提高,在创建文明城市具有较大优势;在政策支持上,肥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覆盖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品牌活动等各个方面,促进了市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文化资源上,肥东拥有众多旅游景点,景色秀丽,风景宜人,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慕名参观。

  人人是城市名片,处处是文明窗口。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如今的肥东越来越美,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素质持续提升。

  文明,让一座城市更有温度,让每一位市民更有素养。从普通市民到社区工作者、广大党员干部,从普通学生到文明志愿者,每个人都在为肥东的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人人参与创城,人人监督创城,人人共享创城,文明俨然已成为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