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惊现“食梦神兽”!就在大蜀山

  素有马来西亚国宝之称的“马来貘”国庆将亮相合肥野生动物园。2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野生动物园获悉,在经过一系列的报批检疫等手续后,从北京动物园引进的我省内第一只“马来貘”将于9月30日抵达合肥,入住野生动物园“马来貘”园。

  据介绍,马来貘是喜水且害羞的动物,从不离开森林的水边,常常呆在水中或泥中,一来为了逃避敌人,二来为了冷却身体,在水里游泳时可以将长鼻子伸出水面来进行呼吸。常栖息于各种森林,低海拔的热带雨林、热带丛林、沼泽地带、高山森林、高山灌丛或开阔草地等地。为给其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合肥野生动物园提前谋划了“马来貘”园规划建设工作,普植棕榈,打造水系,营造出热带雨林风情的生活园区。

  马来貘又称亚洲貘、印度貘,是濒危野生动物,喜欢栖息在东南亚低海拔的热带雨林,在马来半岛、苏门答腊、泰国、柬埔寨和缅甸都有马来貘的分布。目前,马来貘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Ⅰ级保护动物。马来貘以多汁植物的嫩枝、树叶、野果,特别是水生植物为主要食物,能巧妙地运用它的长鼻子来卷摘食物,即使纤维粗硬的枝叶,也能用牙齿磨得粉碎。体长约为1.8-2.5米,肩高90-120厘米,尾长5-10厘米,鼻子似象,耳朵似马,头像猪,后腿像犀牛,身躯像熊,却又不全像,江湖人称“五不像”,长相十分奇特而有趣,一副呆头呆脑的样子。日本人也称其为“食梦神兽”。

  喜欢马来貘的游客们,可以在国庆期间到野生动物园一睹真容。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