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每一个乡村的变化,都有各自的成功经验;每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有因地制宜的落地;每一个家庭的脱贫,都有自己的奋斗历程。

  麒麟镇岱鳌村地处铜陵市枞阳县最西北,与桐城市、庐江县接壤,距离镇14公里、县60公里,位置偏僻。曾经它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省级贫困村,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普遍较低。

  村民方晓胜因在外务工时被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95%,丧失了承担重体力活的能力。这场事故给方晓胜家里蒙上了一层阴影,不仅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也凑不齐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一时间,方晓胜家里乌云密布。一边是自己严重烧伤的身体,一边是孩子可能随时面临辍学的危险,面对命运给他开出的巨大玩笑,方晓胜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脱贫增收—产业是根本之策

  岱鳌村村政府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让两个孩子参与教育扶贫的“雨露计划”,方晓胜每年可获得近千元的教育补助资金,切实让子女享受教育扶贫成果,给予家庭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产业兴旺发展,筑牢了脱贫奔小康路上可持续的造血功能。解决了子女上学的问题,政府开始帮助方晓胜想办法脱贫增收,建议他入股到光伏电站,每年可分红近4000元。方晓胜见证了广大扶贫干部千方百计推介优势筑巢引凤、动员村民敢闯敢拼当带头人,使得一个个产业在村里落地;见证了因为村里有了产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因为收入增加而有了更足的底气。他还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办起了自家鱼塘,养起了小龙虾,同时开始种植水稻,养起了种猪和鸡鸭。

  巩固成果—坚持是长久之计

  “烧伤以后就想着回家生活,做个农民,帮扶干部、村干部了解我的情况以后都经常鼓励我,而且扶贫政策非常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方晓胜说。自身的勤劳肯干加上岱鳌村相关部门、干部的扶持帮助,还有多种发展方式,方晓胜一家终于成功脱了贫,但他并不满足当前的现状。“我的目标不仅仅只是脱贫,我还想早点过上小康生活,让一家人生活过得更好!”方晓胜计划建设养猪场,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生猪产量,让这个“小目标”早日实现。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回忆起脱贫路上遇到的困难,方晓胜对去年发生的小龙虾犯病事件仍然心有余悸,小龙虾生病后大量死亡,眼看着心血即将毁于一旦,方晓胜始终没想过放弃,后来经过调查发现是池塘的水深度不够,导致了小龙虾的大量死亡。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后,今年方晓胜的龙虾养殖产业尤其顺利,没有出现类似情况。

  岱鳌村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产业为支撑精准施策,以群众为主导广泛参与,以拔穷根为核心补齐短板,大力发展媒鸭、小龙虾、白茶、黄牛等扶贫产业,不断助推岱鳌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越来越多像方晓胜这样成功脱贫的村民,我们有理由相信岱鳌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就像方晓胜说得那样:“只要肯吃苦,就一定能成功脱贫”。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