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需要扶贫干部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扶贫的关键在干部,他们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冲锋陷阵的领军队伍。在老百姓眼里,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的“作为”和政策的“权威”。

  铜陵市岱鳌村扶贫专干戴杏琼就是这样的一位干部,从刚参加工作时的茫然无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戴杏琼在扶贫工作中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扶贫工作就是“日久见人心”

  初来乍到,戴杏琼第一个需要克服的就是“语言关”,作为一个云南姑娘,戴杏琼对岱鳌方言一窍不通,许多话靠反复说、比划着说才能沟通。经过长时间的走村串户,反复宣传医保政策、养老政策等,现在戴杏琼已经熟练掌握当地方言,村民也越来越爱与她交流,看到她来,总是喜欢招呼她来家里坐坐。

  在向村民收取合作医疗费用的过程中,戴杏琼真切体会到“日久见人心”这句话的含义。刚开始村民经常会挂断她的电话,误认为她是骗子,后来戴杏琼利用丈夫是当地人的身份,与村民拉近关系,消除不信任感。现在收取合作医疗费用的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村民们放心把自己的钱交给她。这种态度的转变和被村民信任的感觉,让戴杏琼感觉自己的努力终于见到了回报。

  扶贫工作就是“以真心换真心”

  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下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孩子,一次戴杏琼带着帮扶单位的人到贫困户家里走访,遇到一个留守儿童的父亲准备外出打工,孩子因为不愿意与父亲分离,在家门口嚎啕大哭,死死地抱着父亲不愿意松手,撕心裂肺的哭声让在场的人都动容了,同为母亲的戴杏琼看到眼前的一幕不禁潸然泪下。

  哪个孩子不眷恋父母怀抱的温暖,哪个父母不愿意在孩子的茁壮成长中体会幸福?但迫于繁重的经济压力,父母不得不背井离乡,丢下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外出打工,这种无奈的心酸是岱鳌村许多家庭的缩影。戴杏琼认识到既然城乡二元化结构带来的分离无法短期弥合,只有让“精准帮扶”发力,以留守儿童内心渴望的形式抚慰孤独、陪伴成长。

  在日常工作中,“以真心换真心”是戴杏琼最常说的一句话。在贫困户对政策不理解的时候,戴杏琼深入贫困户家中反复沟通指导,直到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到位。用关心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真帮真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高岱鳌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村里大多数青年人被外地良好的工作条件吸引,放弃在家务农转而外出谋生,导致农村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大多数贫困户因病致贫,劳动致富能力不足。面对未来的工作规划,戴杏琼认为需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加大力度发展乡村旅游,帮助岱鳌村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吸引更多人回村创业,解决在村务工的难题。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