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蜀山经开区乘安徽自贸区“东风”加快发展跨境电商

  9月27日上午,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蜀山经开区隆重举行,标志着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文松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合肥海关副关长雷海涛出席参会。启用仪式由蜀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海霞主持。

  朱丹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地会同各地、省有关部门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在组织结构、政策支持、产业集聚、配套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发展。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强化项目带动、产业驱动、园区拉动、政策推动,促进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翻一番。

  “跨境电商是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之一,更是蜀山区块的主导产业。自2016年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以来,我们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创新监管方式,跨境电商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引擎。”王文松在致辞中介绍说,2019年,合肥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6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5%。蜀山经开区作为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重要区域,2019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额32亿元,占全市总量51%。

  据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卢章严介绍,该服务中心立足于合肥蜀山经开区,服务全省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型企业,主要以中小型企业孵化为主,中小型企业在入驻之后,包括企业前期的对接,到后面整体的配套,在服务中心全都能够完成。

  “雨果网是一家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服务于所有的跨境卖家,我们公司落户在蜀山经开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合肥是一个人才比较多的城市,目前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有着比较多的人才输送;第二是合肥目前的跨境政策比较好,包括这边有着很好的生态链,这里有一千多家的卖家在这里,我们落户在这里可以更好的帮助卖家做好跨境电商服务。”雨果网CEO助理蓝润琼说。

  9月24日,安徽自贸区正式揭牌。9月27日,在蜀山经开区举办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启用仪式,这是蜀山区落实自贸区建设的具体举措。蜀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蜀山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卢磊认为,通过今天的启用仪式,园区可以在自主创新和自由贸易方面做更好的结合发展。蜀山经开区未来将把跨境电商作为园区的一个支柱产业,通过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的建设和服务平台的打造,让更多的省内外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在蜀山,借着自贸区的东风,使跨境电商更好发展。(李波 路璐 )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