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慈善事业发展初具规模 共有慈善事业社会组织33671家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7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根据报告,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社会组织33671家,其中登记业务范围属于公益慈善领域的组织3026家,慈善组织287家,获得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66家。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根据报告,截至2019年末,我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登记注册的志愿者数量约为1040万人,共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396家,在单位和社区内部成立志愿服务队3.3万个,志愿服务站点总量达9845个,为开展慈善服务提供坚实组织保障。阜阳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近143万人,位居全省第一。

  助力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

  全省社会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百社进百村”活动,即组织动员100家左右慈善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与100个左右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助力结对村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以全省社会公益服务“十百千”工程为抓手,链接慈善组织资源,支持开展60余个群众急需、示范意义强、具有一定创新性、先导性的社工和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工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着力推进学校慈善教育和人才培养

  我省把慈善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指导各地把慈善教育融入中小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中,传播慈善文化理念、培养志愿服务精神。

  34所本专科高校开设社会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社会学、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慈善相关专业点55个,每年毕业生近3000人,在校生约10000人。中等职业学校共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智能养老服务等7个相关专业42个专业点,开设相关专业点学校覆盖全省14个市,共有在校学生3200人。

  慈善在积极应对突发事件中的救助作用凸显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省依托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为具备资格的慈善组织针对疫情防控的公开募捐方案备案,指导全省慈善组织迅速行动,努力拓展疫情防控所需款物募捐渠道,积极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畅通海外捐赠,符合要求的17家慈善组织疫情期间共接收境外捐赠物资约161万件。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省慈善组织接受捐赠资金总额约6.7亿元。慈善力量逐渐成为政府统筹应对重大公共事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记者汪乔 许梦宇)

  (责任编辑 王彤欣)